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长春:跑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栋栋大棚硕果累累,一家家养殖场羊肥牛壮……将冬季里的长春大地装扮得丰饶美丽、生机盎然。

  2021年,长春市强化打先锋、站排头的责任担当,重点打造产业融合、城乡融合“两大基地”,在应对挑战、破解难题中落实“稳”的要求,在抓住重点、聚焦大事中实现“进”的突破。

  粮食获得大丰收,总产量实现247.3亿斤,比上年增加14.5亿斤;黑土地保护获得新进展,新建高标准农田86.1万亩,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扩大到1057万亩;

  农业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公主岭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榆树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获批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打造“十大优势产业链”,城开农投肉牛等大项目进展顺利,全市肉牛总量突破100万头,农产品规上产值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17%;

  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新增设施园艺面积4123.8亩,生猪产能恢复到常年水平;

  现代经营体系形成新格局,实施“百万亩规模经营示范工程”,榆树、德惠两个集约化玉米饲料基地分别落实规模种植面积90万亩、23万亩,农村土地流转比例提高6个百分点,达到56%;深化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在全省评估中获得优秀,九台“三块地”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

  农村人居环境呈现新变化,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改厕任务为9万户,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225个。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农业发达、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魅力如同跳跃的音符在这片热土上尽情绽放,高高擎起了长春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2022年,长春市将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农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立足长春实际,科学谋划,创新举措,结合“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和创建现代农业城总体规划。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领,续写农业现代化新篇章。

  产业深度融合——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用现代装备武装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作为国家商品粮基地,长春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住农业发展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随着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升,长春市积极探索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围绕丰富的资源,长春市大力发展粮食过腹转化、粮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业、农村服务业。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

  今年,长春市将按照“稳基础、增后劲”的工作思路,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实行终身追究制,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新建高标准农田119.1万亩,重点打造公主岭、九台、德惠三个集中连片、设施配套、智慧高效的“万亩新型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全面展开公主岭等5个千亩核心辐射示范区建设。落实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1124万亩,建设一批规模在500公顷以上“水肥一体化”粮食高产高效示范片,综合机械化水平力争达到93%以上。

  抓好科技创新——赋能农业未来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在去年的秋收季,长春市启动了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秋收整地示范活动。随着指令员的号令,在田间“等候”多时的智能农机接到“云端大脑”的命令,按照规划设定的路线依次开启智能收获、机械深翻、耙地、秸秆捡拾打捆等多个环节的智能作业演示。此次示范活动,展示了长春市农业现代化的新实力。

  今年,长春市将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按照“抓种业、强支撑”的工作思路,组织实施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工程,以升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引领,重点解决以现代种业为突破口的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公主岭市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加强与鸿翔种业有限公司、先正达中国集团等大型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一批重大农业科技项目落地落位,加快推动10万亩北方粳稻制种基地建设。

  全力推动长春国家农高区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共同建设国家长春农业科技中心,争取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区域分中心落位长春,努力打造中国北方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集聚新高地,在县域重点打造6个区域性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启动智能农机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与中农阳光、鸿蒙、北京中科等科技企业共同建设大数据、物联网数、云平台等数字化平台,推进双阳区数字农业农村国家试点、九台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农业机器人、生态无人农场、智能温室等智慧乡村和数字农业项目建设,让科技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鸡大腿肉、鸡胸肉、鸡翅中……位于德惠市的吉林德翔牧业有限公司肉鸡分割车间里,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着,一件件肉鸡产品陆续下线。公司大院里,一辆辆货车满载着肉鸡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这是长春农产品加工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肉鸡产业是长春市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十大产业链”之一。2021年,长春市组织实施了“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构建具有长春特色的健康食品、玉米化工、优质大米、特色农业、饲料加工、肉牛、生猪、肉鸡、梅花鹿、农畜副产品深加工等现代农业“十大产业链”。通过实施十大优势产业链壮大专项行动,建立产业链链长负责制,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打造“长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

  项目是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关键抓手。今年,长春市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将按照“强产业、促融合”的工作思路,加快构建具有长春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力做强千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突出抓好“十大产业链”建设,推动“粮变肉”“秸秆变肉”,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两篇大文章,持续推进百万头肉牛、3个1亿只肉鸡等具有支撑作用的标志性项目建设,新培育领军型龙头企业10户以上。同时,专班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投资额力争达到50亿元以上,全市农产品加工业规上产值力争达到660亿元,努力为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作出新贡献。

  培育特色产业——激活农村发展动力

  冬日,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的氿遇山居旅游度假区里银装素裹。虽然天气寒冷,但还是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徒步登山。“我们这里开展冰雪雕刻体验、冬季户外徒步、雪地秧歌、冰雪滑梯、雪地自行车等活动。”度假区负责人介绍。

  一直以来,长春市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全力培育特色产业,让许多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胜地。

  每一个产业都是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今年,长春市将加快园艺特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棚室经济,新增设施园艺面积3000亩以上。将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试验区、示范区。将积极抓好国家、省、市各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巩固提升16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突出农业绿色发展主题,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加大长春特色优质农产品培育和市场推介力度,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一幅幅现代农业的美丽画卷在长春大地精彩呈现,奏响了绿色崛起的华彩乐章。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