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秋收冬藏。又到一年收获盘点之际,丰收的喜悦弥漫广袤田野。

  2021年,我省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800亿斤,达到807.84亿斤,创历史新高。

  在高位推动基础上,提高落实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播种面积8581.95万亩,比上一年增加59.28万亩,超过国家下达我省任务31.95万亩,为粮食产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优选农业主推技术49项、主导品种115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100%,推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

  强化农业防灾减灾能力。通过制定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制定应对措施,分区包片,实行常态化包保服务。

  2021年以来,我省一直把保护性耕作作为黑土地保护的首推重大技术,持续推动“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在全省得到快速发展。全省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2875万亩,实施面积占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面积的40%以上,面积稳居全国首位。农安、长岭、双辽等15个基础较好的县市开展整县推进,实施面积均在100万亩以上。双辽市基本实现全覆盖。

  肉牛产业取得长足进步。2021年,我省坚持把“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作为推动全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标志性工程,据统计,2021年全省肉牛饲养量达到580.7万头,同比增长10.8%。其中存栏338.3万头,出栏242.4万头。全省谋划肉牛产业大项目63个,规划建设54个,已开工建设48个,完成投资19.13亿元,启动了榆树、伊通、东丰、乾安和镇赉等5个县市试点示范,并在全省全面推开。组建了省“政银保担”联动支牧联盟,建立了“吉牛普惠”“吉企银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创新推出26个畜牧业专属金融产品,产业融资瓶颈得到有效破解。

  2021年,我省坚持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引领“三农”发展的根本方向,围绕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农业现代化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生产体系加速完善。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2021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万亩,农机化水平达到90%,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生态化、集约化发展呈现新水平。

  经营体系创新突破。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蓬勃发展,全省家庭农场发展到14.6万个,农民合作社发展到8.2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2.64万个,服务小农户110万户。

  产业体系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十大产业集群”,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2021年新评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77户,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稳定在600户左右,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产业的纵向拓展和横向嵌入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