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抚松县: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近年来,抚松县坚持把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现代农业进程的根本途径,经过几年来的扎实推进,以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姚遵宝是兴隆乡德胜村村民,为了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夫妻俩踏实肯干,做菌袋、栽培木耳、种植灵芝,一年又一年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在尝到了种植带来的甜头后,夫妻二人在政策的扶持下,于2017年建立了盛和家庭农场,从当年三个灵芝棚逐渐发展扩大规模,如今,家庭农场已然形成规模,夫妻俩更是敢大胆尝试。

  作为兴隆乡德胜村盛和家庭农场负责人,姚遵宝一开始种了种点灵芝,还有木耳,小打小闹的。后来,经过乡政府扶持帮扶,他扩大了规模,今年种了23个棚,种了有十六、七万段,棚里就是收孢子粉的灵芝,木耳种了有三、四万段,林下的灵芝种植了有四亩多地。

  依托抚松县优质的自然资源及德胜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姚遵宝的家庭农场发展的如火如荼。为了让自家种植的木耳更加爽口有嚼劲,灵芝更加有营养长势好,他采用井水灌溉。经他悉心照料,在棚内平整的土地上,木灵芝已经冒出了蛋白一样的嫩芽。而在另一边的森林里,大片的野生灵芝长势更是喜人。

  随着家庭农场规模的越来越大,姚遵宝也面临资金紧缺、土地流转、技术再提升等方面的困难。在了解到姚遵宝的情况后,村、乡、县及农业农村局等各级各部门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忙解决贷款困难,购买菌用物资,还有县农业局经常到他家里指导。今年又给他补助一台破壁机,使他逐步走向了致富的道路。

  此外,兴隆乡政府帮助他们流转土地,介绍他们外出培训关于灵芝孢子粉种植和栽植的技术。并在2017年注册了抚松县兴隆乡德胜村盛和家庭农场。给予他是一些政策上的扶持和资金上的帮助,解决了生产上的很多瓶颈。

  培育家庭农场,提升农户经营能力和适度规模水平,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力地促进了抚松县“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趋势,加速了农业区域布局优化调整,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抚松县农村经济管理总站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抚松县高度重视家庭农场发展工作,将其作为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商品化经营的重要载体来抓,制定落实符合抚松县实际的各项扶持政策,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帮助合作社、家庭农场解决实际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抓宣传培训,抓政策落实,抓服务体系建设,抓示范创建,抓协作配合,促进其发展壮大。截到目前,抚松县已注册登记各类家庭农场175个,其中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县示范家庭农场36家。全县家庭农场中,主要以粮油、特色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为主,家庭农场种植面积达到了8000亩,种植规模平均达100亩,净收入平均5万元,带动农户1000户。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