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梨树:全力推动农业大县向产业强县转变

  近年来,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立足农业大县实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积极把农业优势转化为产业富民优势,既保“粮袋子”,又鼓“钱袋子”,全力推动农业大县向产业强县转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梨树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立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个根本推进高质量发展。梨树县作为全国第四的产粮大县,自觉把黑土地保护上升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不断深化“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成果,充分发挥中国农大梨树实验站和梨树县农科院科研优势,研究解决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梨树模式”升级推广、玉米种子研发培育、新式农机具研发等关键性问题。同时,结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秸秆变肉”工程,在更大范围推广融入秸秆科学离田和粪肥堆沤还田的“4+2梨树模式”,全面启动实施县乡村三级核心示范推广工程,确保明年推广“梨树模式”面积达到300万亩,全县粮食产量保持在40亿斤以上,真正做到让黑土地多产粮、产好粮,以自身的稳产高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紧盯共同富裕这个目标来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发展肉牛产业方面,紧紧围绕打造全省“第一牛县”目标,深入实施“秸秆变肉”工程,坚持以“抓大不放小”为工作原则,利用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专项债券和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合作社+养牛”养殖基地、十家堡万头牛场,以及蔡家镇中辉牧业千头规模能繁母牛养殖场和牛联邦肉牛养殖、繁育、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继续发挥好“活体贷”和“信誉贷”等金融产品助力作用,鼓励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支持养殖户扩大生产规模。到2022年年底,全县肉牛存栏量力争达到40万头以上。在发展蔬菜产业方面,梨树县利用棚膜产业基础好、规模大的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开展蔬菜种植,大力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公司化运营,加快推进霍家店街道27栋标准化温室大棚和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建设,配套冷链物流设施,并采取租赁方式与大型蔬菜龙头企业合作运营,真正让梨树蔬菜进入国内大循环,推进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来推进高质量发展。在玉米全产业链方面,重点加大鲜食玉米、玉米汁饮料、玉米休闲食品等系列玉米深加工项目建设力度,走专业化玉米精深加工之路。在肉牛全产业链方面,利用专项债建设万头牛场、肉牛屠宰场和肉食品加工厂,推进集养殖、屠宰、精深加工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在生猪全产业链方面,与浙江华统集团合作,建设中央厨房,生产火腿、香肠等系列产品,同时对猪毛、猪血、猪内脏等副产品进行开发加工,打造精细化下游产业。在肉鸡全产业链方面,依托辽宁耘垦集团已投产的年孵化1.5亿只白羽肉鸡孵化园项目,建设种鸡场、养殖场、饲料加工厂,进一步推进40万只肉鸡屠宰加工和中央厨房加工全产业链项目。通过做强做大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价值链,以精深加工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实现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县域内的目标。

  夯实乡村建设这个基础来推进高质量发展。梨树县始终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提供清洁卫生环境、建设绿化美化村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2021年,梨树县维修农村公路628公里,有效提升了农村道路建设水平。同时,依托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集中打造美丽乡村重点村20个、千村示范村22个,使全县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2022年,梨树县计划新建改造农村道路600公里以上,利用中央和省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打造千村示范村32个,改造提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70公里,重点打造沿线典型产业村屯。同时,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使广大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乡村建设行动带来的实惠。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