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拓宽增收渠道 推动乡村振兴——梨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见闻

  近年来,梨树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依托本地产业优势,统筹用好产业发展带动,把产业作为牵引发展的“牛鼻子”,不断以项目的“雨后春笋”,带动产业的“势如破竹”,持续强化、完善脱贫群众的增收手段。

  合伙发展 推进小额信贷托管养牛
  梨树县充分运用小额信贷政策优势,针对脱贫和监测户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缺少资金问题,依托小额信贷托管养牛新模式,在严格执行贷款年龄和信用等要求的前提下,将弱劳动能力和半劳动能力纳入评级授信范围,全力支持脱贫户和监测户开展托管养牛。
  “我们现在有保障,拿出钱以后就等着收钱,还有人帮我养牛,啥都不用管,没事还能去看看我的牛,只赚不赔。去年十一我额外还收入了2000元呢!”梨树县金山乡长岭子村五组脱贫户王孝双高兴地对记者说。托管养殖期间,托管养殖合作方每年按照不低于托管养殖小额信贷资金额度4%的比例获得净收益,其余收益归托管养殖合作方所有,有效带动了脱贫户和监测户发展肉牛养殖。
  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小额信贷托管养牛贷款927户4048万元,全县有171户脱贫户、监测户由龙头企业鼎牛牧业公司进行托管养殖;756户脱贫户、监测户由75家合作社和188家养殖大户进行托管养殖,户均增收可达1745元,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现了稳定增收。
  精心谋划 用活整县带动项目
  收益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梨树县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建设现代农业为抓手,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种植类、养殖类、加工类等整县带动产业项目9个,年收益约430万元。依托项目持续带动农民增收,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释放农村活力、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在林海镇李家围子村,脱贫户王民正在给牛喂饲料,他家养了5大5小10头牛,靠着饲养项目,每年平均能收入1万多元,日子越来越富裕。王民告诉记者,这些养殖项目都得益于政府的扶持和帮助。现在发展得挺好,看病也有照顾政策,日子越过越好了。
  梨树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孙丹辉表示,今年,他们利用整县带动项目收益资金251.2万元,盘活往年扶贫产业项目16个,建设54个示范村“道德银行”,设置367个疫情临时公益性岗位,切实将项目收益资金用好、用活、用实。通过项目资金的注入,保障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超前施策 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这公益性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上班拿工资了,这日子越过越有劲儿!”说起公益性岗位给家里带来的变化,梨树县小宽镇西河村脱贫户李会娟喜笑颜开。
  为应对疫情和涝灾影响,保障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梨树县分2个批次开发疫情临时公益岗位367个,每个岗位实现增收3000元。去年四季度又开发了疫情临时公益岗位549个,保障2023年度脱贫人口收入,为实现脱贫人口收入稳定增长打好基础。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