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在岩手县体验日本“农家乐”

  原汁原味、价钱公道的民宿已经成为日本旅游业的一张名片。然而,除了大城市、旅游景点周边的民宿外,日本版的“农家乐”——日本农宿更是别有一番趣味。不久前,笔者在远野市岩手县体验了一回日本农宿。

  傍晚时分,笔者来到浅沼夫妇的家。男主人浅沼幸孝原来是公司职员,退休后以务农为乐;夫人是家庭主妇。家中4个孩子均已成年,三层楼的房子仅住着夫妇二人。闲来无事,夫妇二人决定经营农宿,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能接触不同的客人,为生活增添趣味。

  近年来,远野市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始推广农村旅游,像浅沼先生这样的家庭,成了经营农宿的最好选择。城里的游客到这里,不仅能欣赏到田园风光,还可以和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农村生活。据介绍,2017年到该市旅游的外地游客达到42.8万人;来访的外国游客有近3400人,其中1100多人在此住宿。为此,该市恢复了乡村庙会,根据农业季节,开发了春季插秧旅游,秋季收割旅游、采摘旅游等农业游项目。

  日本旅游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日本支柱产业之一。日本政府也在不断出台各项措施,支持旅游业发展,希望吸引更多海外游客赴日旅游。

  尽管入境游客数量大幅上涨,但日本旅游业收入依旧集中在几大都市圈。麦肯锡统计数据显示,东京、大阪和京都三大城市占日本GDP的28%,却占据了日本入境游客数量和支出的48%和60%;日本三分之二的入境游客集中停留在大城市。未来几年,容量限制将成为日本旅游业增长的严重障碍。随着大城市旅游资源接近饱和状态,日本势必需要开发新的旅游资源。

  日本政府已经将振兴非大都市区定为优先发展事项,推动这些地区旅游业增长也是要务之一。日本政府在去年制定的2017年至2020年度观光立国推进计划中,提出除了把旧民宅作为推进观光举措向日本全国200个地区推广外,还将推进在农山渔村住宿的农宿及国立公园的修建工作。为此,日本政府将支持能够使游客体验农业和渔业生活的农宿推广至500个地区。“农宿+农业”旅游模式是日本旅游业亟待开发的新领域。未来,日本“农家乐”有望成为吸引国际游客旅游的新亮点。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