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进博会上的国际农业范儿

  东风浩荡,万商云集。11月5-10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此次博览会共分为八大展区,其中,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最为火爆,涉及120余个国家、地区的1500余家企业,展品涵盖乳制品、肉制品、水产品、蔬果、茶、咖啡、休闲食品以及调味品等,5天成交额达到126.8亿美元。

  此次进口博览会食品和农产品展有哪些看点?农业国际合作又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参展国家对国际农业合作的看法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世界农产品鲜香集萃

  走进食品和农产品展区,刚出炉的面包香气萦绕,鲜嫩多汁的法国牛排可口诱人,热气腾腾的西班牙海鲜烩饭令人食欲大增。放眼望去,包装精美的糖果,色泽纯正的各式葡萄酒,还有跨越大洋运来的鲜活深海龙虾,观众的购物欲爆棚。进口博览会,犹如一场饕餮大集,为中国消费者展示世界农业的富足和精彩。

  在意大利企业联合展台,帅气的调酒师熟稔地擦杯、开瓶、斟酒,用刚刚学会的中文对参展观众说:“请品尝。”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世骧介绍:“我们带来了11个品牌的食品和酒类,其中就有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意大利最好的意大利面、奶酪、酒、西红柿酱。中国市场的反应令我们很有信心,明年还要参加进博会。”

  瑞士雀巢公司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进博会上,雀巢带来了其在16个国家生产的100多种产品,其中30多个产品是第一次亮相中国市场。消费者最为熟知的雀巢咖啡,种类就有很多,产地分别来自哥伦比亚、英国、马来西亚。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事务总监何彤告诉记者:“雀巢是第一家承诺参加进博会的跨国食品公司。进博会释放出一个好的信号,在中国经营的外资企业将获得越来越好的投资环境和支持。”

  乌兰察布蓬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史素萍一直从事俄罗斯食品的进口,这次进博会,她收获颇丰:“展会上我重点关注了俄罗斯的面粉、蜂蜜和巧克力,产品品质非常好,价格也跟中国差不多。进博会给我们采购商提供了可以跟展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且看到了他们的最新产品,有利于丰富中国采购商的产品种类。”

  进博会对普通观众开放后,一位上海消费者给记者展示手里的购物袋:“展商送了我一些小样品。这里的食品和农产品太丰富了,价钱还不贵,我问他们要了购物网址,回家就上网去买。”

  国际农业合作大单频现

  除了展览,频频传来喜讯的签约活动是进博会农业合作的又一大亮点。

  在进博会现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交易分团与57家外商签约,达成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农产品采购大单。这份大单囊括了来自全球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84家供应商的产品,包括谷物、油料、食糖、肉类、乳制品、水果、酒类、木薯、棉花等。

  作为重要的采购商和服务商,中化集团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专场签约活动并发布交易成果:与17家合作伙伴签订采购协议,其中8家为高端肥料企业,进口了以钾肥、磷肥、复合肥、水溶肥等高端肥料产品为主的19种商品,采购金额超过113亿美元。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签约仪式上谈道,首届进博会是一次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提振全球经济的重要活动,也是中国企业广结经贸伙伴、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和合作力度的重要平台。中化集团希望通过更加开放的贸易,引进更高技术含量的优质产品来促进企业自身转型升级。

  光明食品集团在“走出去”“引进来”方面耕耘多年。该集团打造的“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在进口博览会上亮相,综合展示了采自新西兰、以色列、西班牙、法国、意大利、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和食品,并完成5个批次、17个项目的集中签约,达成近2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订单。

  国机集团积极为“一带一路”合作贡献力量。此次进口博览会上,国机集团共完成3个农业项目签约,总金额近18亿美元。

  国机集团所属中设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国介绍,国机集团与加纳签署的可可农业综合设施项目框架协议是中加两国之间开展的农业领域最大规模单项合作,有助于推进两国在农产品领域的长期合作;与乌克兰谷物贸易的项目,增加了中乌农业产品贸易品类,填补了区域空白,衔接了产业链条缺口,是中乌实现粮食互补的典型;与葡萄牙蒙他安吉尔非洲公司签署了一揽子设备转口进口业务,创造了和实力较强的西方国家公司在第三国开展合作的新模式。

  各国农业展示精彩纷呈

  农业是立国之本。在进博会的国家馆,无论是现代感十足的加拿大馆,还是生机勃勃的肯尼亚馆,抑或是充满拉美风情的智利馆,农产品的展示和装饰都是必不可少的。农产品和农业文化如一条纽带,将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人们之间的距离轻松拉近。

  走近巴基斯坦国家展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描绘了中巴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巴经济走廊展板,其中色彩最鲜艳的一块印满了巴基斯坦的各种农产品。

  “我们这次来了70多人的代表团,这些大部分是水稻产业的企业家。”巴基斯坦贸易发展处主任默罕默德介绍说,“农业是巴基斯坦的经济支柱。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农产品,如大米、橙子、芒果等,一些农产品已经与中国有贸易合作了,这次博览会上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其他产品的贸易。”

  肯尼亚国家馆充满了大自然的气息:顶棚是蓝天白云,环保型材料做成绿色丛林,狮子、大象、长颈鹿造型点缀其间,还有从肯尼亚空运过来的新鲜玫瑰,颜色纯正、娇艳欲滴,正是这个国家引以为豪的农产品。“我们带来了鲜花、红茶、咖啡、坚果,共28家农业企业来到了现场。”肯尼亚出口促进会主任维克多说,进博会不仅提供了一个增加贸易的机会和平台,最重要的是,通过展示肯尼亚农产品,让中国消费者了解肯尼亚这个国度,愿意去肯尼亚品尝美食、欣赏美景。“我们推介农业品,同时也推介自己的国家。”

  因为盛产“车厘子”而被消费者广为熟知的国家——智利,其国家馆同样独具特色。整个展馆呈细长型,每一面充当墙壁的隔板上都印着智利特色产品,首当其冲的就是智利车厘子。“中国消费者热爱我们的车厘子,智利因此发展了很多家车厘子公司。”智利国家展负责人亚历杭德罗说,这次来进博会,除了继续推荐车厘子、蓝莓、牛油果等特色水果之外,他们还想向中国推介红酒,智利拥有世界上第二大的红酒生产企业,红酒品质很好。“中国和智利的农业合作已经有20多年了,我们期待在未来更开放的环境下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