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中德合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新方案

  6月14日,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和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主办,中德农业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德农业企业对话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德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与深厚的合作基础,2018年中德双边贸易接近2000亿美元,两国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农业合作是两国关系和贸易的重要内容。特别是2015年,在两国最高领导的倡议推动下,中德农业中心成立,成为两国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创新机制,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之间的政策对话、企业交流与科研合作。

  作为中德农业中心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对话研讨会着眼伙伴关系,突出互利合作,紧扣农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在建设环境友好型畜牧业、推进农业数字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交流研讨。

  共建环境友好型畜牧业

  环境友好型畜牧业是可持续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德两国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中国畜牧业发展迅速,畜产品产量高速增长,畜牧业已成为我国农业与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对话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将畜牧业发展的特点归纳为“两大、两多”,即养殖规模大、产值大,农业人员多、著名企业多。

  庞大的产业需求和消费需求,加剧了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紧张关系。杨振海介绍,为推动二者协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了“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方向,积极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生产结构与区域布局,全面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其中,向经验丰富的德国学习,特别是利用中德农业中心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并开展示范项目,为我国制定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探索土壤养分平衡管理、增强政策协同性等提供了有益借鉴。

  今年5月,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上海)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揭牌成立了国内首个动保产学研交流平台,致力于培养国际兽医领域的一流人才,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共同推动中国动保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机遇还在不断涌现,中国已经成为勃林格殷格翰第二大重要的市场了。”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动物保健负责人郎世峰说,除了提供优质的动物疫苗产品,为兽医、农民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未来最重要的。“优质的服务需要高素质的从业者,因此我们投入了很多的时间精力组织培训和教育,一方面将知识与技能带到农村基层和科研院校,让从业者和学生了解最先进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创造一种良好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开展联合研究的机会。”

  共推农业数字化实践

  农业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主要是依靠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升级。其中,数字化技术在农业中的运用或成破局关键。

  先正达集团可持续发展首席官员亚历山德拉·布兰德在演讲中介绍了先正达对生物防控、无人机、精准施药、电子商务等的运用,她认为,数字技术可以帮助农民作出更具智慧的决策。同时,她还强调,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必须要高度关注农民本身。“任何商业模式都要关注农民,即使我们的软件价值达数十万欧元,但是它们如果离开了农民的话,也将一无是处。我们需要让农民愿意在电脑前坐下来进行数据的录入与分析,因此在数字化发展方面,首先要简单易操作一些。”

  阿里巴巴是中国电子商务的先驱者。2014年,阿里巴巴启动了“乡村淘宝”计划,旨在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来改善农产品物流和生产与消费信息的流动。“一方面我们让消费品能够进入农村,一方面也让农村的农产品能够更好地进入市场,这样就能加速城乡一体化,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到农村的发展当中。”阿里乡村事业部高级运营专家张自由介绍说,截至目前,阿里巴巴网络已经覆盖1095个县,将近3万个村,在800万多返乡创业的新农民中,有一半以上通过阿里巴巴来销售产品。

  在兽医领域,勃林格殷格翰和特驱集团、阿里巴巴也已经携手开展三方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开展疾病防控。“未来需要有一体化全面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疫苗、疫病防控、实验室分析以及一些流行病学的数据等,所有的东西都被囊括在一起,构成了一个体系,一个全面的服务。”郎世峰对此的设想是,“农民早上醒来之后,一看手机,就能够发现农场里的动态,比如冒出一个红点,提示他在某个地方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应对,程序会自动告诉他采集血液样品送到实验室进行快速诊断,有可能到晚上的时候就得到结果了。”

  共谋农业合作新机遇

  中德两国之间,为什么农业合作如此深入?未来还有哪些合作新机遇?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们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充分交流。

  “中德两国不仅在尊重农业传统方面有共识,对农业的理解也高度一致,农业不是一个封闭的产业,它是功能性的、系统性的。”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玉梅教授告诉记者,可持续农业一直是中国传统农业思想的应有之义,到现在中国还有很多古老却有效的生态农业系统,如虾稻共作。同时,可持续思想也一直贯穿于德国农业发展中,并且德国通过一系列的农业政策、环保政策对传统农业进行了保护发展,实现了效益和环保之间的平衡。

  “很多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合作,如中国在平台建设方面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快速且大规模建设合作平台相当重要。德国则在质量安全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和很好的经验。”亚历山德拉·布兰德说,“当我们关注到对方优势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合作。”

  2018年1月,全国第一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河南驻马店。此次研讨会上,驻马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借助交流平台,对产业园进行了重点推介,并与中德农业中心、清华大学生物研究所、德国AFC公司等机构和企业进行了广泛对接洽谈。

  “我们要把金融中心、电商物流、大数据中心等各种要素集聚起来,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先进技术、先进管理体系,打造一个国家级的、面向全球的高端农产品加工园区。”金冬江说,“我们最大的潜力是服务,最大的优势是为企业搞好服务,未来最大的竞争力是良好的营商环境。相信产业园将成为中德合作的又一个全新平台。”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