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世卫组织呼吁全球:维护食品安全 关注粮食保供

  每个人都有获取安全、营养和充足食品的权利,安全的食品对促进健康和消除饥饿至关重要。但目前全世界仍有近1/10人口因食用受污染食品而患病,并有42万人因此死亡。日前,世卫组织提出,各国应持续关注全球粮食保供和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从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到烹饪各环节,每个人都应对食品安全负有责任。

  在食品供应链变得日益复杂的当今世界,任何食品安全事件都可能对公众健康、贸易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然而,人们往往到发生食物中毒时才意识到食品安全问题,不安全食品(含有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可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

  世卫组织倡议,各国政府对于确保人人都能吃到安全营养食品至关重要。政策制定者可促进建立可持续的农业和食品系统,推动公共卫生、动物卫生和农业等部门开展跨部门合作。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可管理包括在紧急事件发生期间的整个食品链的食品安全风险。

  农业和食品生产者应采取良好做法,耕作方式须既能确保粮食等在全球范围充足供应,又能减轻对环境的影响。粮食生产体系为适应环境变化而转型期间,农民应掌握应对潜在风险的最佳方式,以确保农产品安全。

  经营者必须保证食品安全,从加工到零售,各环节都须遵守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良好的加工、存储和保存措施有助于保留食品营养价值,确保食品安全,并减少收获后损失。

  消费者有权利选择健康食品,消费者需要及时获取食品营养和疾病风险方面的信息,不安全的食品和不健康的饮食选择会加剧全球疾病负担。

  放眼全球,维护食品安全既要在各国内部实现跨部门合作,又要积极开展跨国合作。面对地球气候变化、全球粮食供应不平衡等现实问题,每个人都应关注粮食保供和食品安全问题。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