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中俄大豆合作前景广阔

  近日,第二届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对接会暨中俄农业金融保险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130家相关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既是重要的大豆生产国,又是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和消费国,中俄两国大豆合作优势互补、潜力巨大,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8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大豆87.12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2019年进口量为73.25万吨,其中第四季度进口21.41万吨,环比增长82.81%。今年1至8月,中国自俄方进口大豆49万吨,同比增长9%,自俄方进口大豆油22万吨,同比增长2.4%,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中国食品土畜进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表示,相信随着俄方大豆出口政策的改善,随着我们搭建的贸易与投资对接平台更好发挥作用,中国自俄罗斯进口大豆的数量定能保持正常增长。“俄罗斯大豆在中国大豆进口总量中占比仍不到1%,双方未来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张栋对两国大豆合作同样充满希望。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彭廷军表示,目前,中国9个大豆品种已经出口俄罗斯并在远东试种,迈出了中国良种在俄商业种植推广的第一步。近年来,中俄大豆投资合作愈发紧密,贸易回运逐步便利,制度性障碍逐渐破除,交流活动更加丰富,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希望俄方继续关注和支持两国大豆合作,推动解决当前中方技术和管理人员“过境难”,两国种子、农药登记注册无法互认,中资企业难以享受俄农业补贴,口岸仓储物流设施不完善,出境货物通关效率低等现实问题,共同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经贸环境。

  “去年在进博会上,双方曾经签署俄方过向中国提供1700万吨大豆的协议,目前正在推进中。俄方更愿意在大豆加工领域与中方进行合作。”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展双边合作司副司长泽列涅夫说。

  俄罗斯农业部农工联合体产品出口发展司司长切库绍夫·罗曼·安德烈耶维奇表示,“中俄在大豆贸易投资方面历来合作紧密。我们正在探讨是否有进一步提供更多优质大豆以及安全、绿色的大豆加工品的可能。俄罗斯农业部门将进一步创造更舒适的环境、更便利的条件,为双方的大豆合作提供基础。”

  黑龙江作为中俄大豆的前沿和阵地,对俄农业合作硕果累累,势头正旺。全省在俄农业子企业187家,在俄建设农业型合作园区7家,累计获得境外农业耕地面积1400多万亩,2019年种植面积达990多万亩。2020年上半年,在受疫情影响停运4个月的情况下,自俄罗斯进口大豆依然达到26.6万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省内市场需求。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