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南非海维尔德村:产业经济与产区保护并行发展

  南非出产一种独特的饮品——“博士茶”。这种地理标志产品以一种豆科灌木的针叶为原料,只在开普敦西北约300公里的塞德博格地区规模化种植。在产业化带动下,南非的这一“土特产”已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超过3亿兰特(约合1.3亿元人民币),探索出一条产业经济与产区保护并行的发展之路。

  海维尔德村原本是塞德博格地区一个贫困村庄。近20年来,规模化发展“博士茶”产业使这里逐步摆脱了贫困。据海维尔德村村民介绍,本地人饮用“博士茶”有上百年历史,但此前从未专门种植,只是把它当做一种“草药”来定期采摘。上世纪90年代末,政府将“博士茶”认定为有机饮品,相关农业机构开始派专人规划“博士茶”种植基地,向农民提供规模化种植辅导。村里未就业人口多数加入了种植行列。调查报告显示,在引入有机肥料、集中种植、联合收割及晾晒等措施下,海维尔德村“博士茶”原料年产量从2000年之前的200公斤,发展到如今的2吨,人均年收入增长至15万兰特(约合6.7万元人民币)。

  南非“博士茶”生长地区的年降水量需要保持在380—650毫米,土壤呈弱酸性。从种苗移植算起,“博士茶”针叶需要18个月才能成熟,收获两三次之后,土地必须再次翻耕,间隔5年后才可再次种植。独特的生长环境、植物属性以及经济价值,决定了南非“博士茶”原产地必须得到特别保护,才能维持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多年来,南非政府、国际相关机构以及各类行业组织相继加入“博士茶”养护的行列,以多种政策、法规和实践推动原产地的生态系统维护。

  2010年起,塞德博格地区引入鼓励农产品产地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优质认证”体系。这一认证体系要求“博士茶”全产业链做到“更好的种植方式”“更好的环境关怀”“更好的收入支持”等多个优化条件,才能在最终的“博士茶”产品上印有“国际优质认证”标签,以此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依照“国际优质认证”体系管理办法,海维尔德村“博士茶”种植户要对用地效率、施肥管理、土壤退化程度等多项指标进行量化记录。刚开始,部分种植户不理解这种做法,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种植户体会到了精细化生态管理的好处。“新的管理办法要求我们做很多回顾性记录,通过统计数据来不断纠正以往的种植方法,在维护生态的同时,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种植户尼克拉斯表示。

  与塞德博格地区的上百家“博士茶”种植户一样,海维尔德村也签署了“‘博士茶’和生物多样性倡议”。该倡议要求当地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遵循维护生物多样性原则,比如农户不得任意扩大“博士茶”种植用地,有变更种植地需求的必须申报,同时退让相同面积的土地列入生物保护区范围等。

  海维尔德村村民库其尔说:“之前整个地区的村民居住得很分散,大家都只在乎自己家的种植园。如今,‘博士茶’成为整个地区共同的产业,大家都要为地区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如今,产区的人都认识到,“博士茶”的植株只是塞德博格地区复杂植物群落中的一种,不能为了经济收益无节制地扩大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努力,有利于“博士茶”这种珍贵的植物一直延续下去。

  目前,南非“博士茶”产业已拥有450多家生产企业,长期用工超过5000人,年产量的一半用于出口。通过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南非在释放“博士茶”产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建立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为当地经济注入长久活力。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