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巴西:用信贷等手段扶持家庭农户发展

  安塞尔莫·佩林是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的一名养鸡能手。几年前,随着家里的散养鸡数量越来越多,利润低、销路窄的难题让他犯了愁。于是,他申请了国家的“家庭农业生产计划”专项贷款,用于建厂房和买设备,又在市政府农业和环境局的支持下获取商业许可,经营起了一家年加工量近两万只鸡的小型加工场。如今,佩林打通了养殖、加工、冷链物流和销售等环节,创建了自己的冰鲜鸡品牌,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

  在巴西,像佩林这样的家庭农户占到农业经营主体的77%。他们主要依靠家庭劳动力在规模较小的土地上经营,以农业生产为主要收入来源。从事家庭农业的人口超过1000万,占农业就业总人口的67%,生产了巴西人餐桌上70%的食品。鉴于这一重要地位,巴西联邦和地方政府历来重视对家庭农户的扶持。

  同此前的佩林一样,家庭农户多从事初级农产品的生产,利润较低、销路单一。1995年,巴西政府推出“家庭农业生产计划”,通过信贷等手段助力家庭农业发展,构建产业体系,实现传统与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20多年来,该计划已向数百万家庭农户提供了支持。今年,巴西政府还将为家庭农户提供330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16元人民币)的信贷额度,较前一年增长5.7%,年利率最低至2.75%。无论是农业生产还是农业机械投资,均可申请相关贷款。

  农户既可以拿着贷款像佩林一样“自立门户”,也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帕拉伊巴州,来自12个城市的422个家庭农户组成合作社,合力建成巴西东北部地区最大的散养鸡加工场。其中90%的农户都在“家庭农业生产计划”中申请了贷款,投入运营后,每个农户的平均月收入达到2000雷亚尔。多次指导家庭农户建立屠宰场的食品工程师恩里克表示:“‘家庭农业生产计划’等公共政策为家庭农户提供了启动资金,这是农民创业最困难的部分。其周期长、利率低的特点对项目成功启动至关重要。”

  在销售环节,家庭农户还可享有多重优惠政策。巴西政府出台的食品收购计划规定,包括学校在内的公立机构采购的食品中,至少有30%必须来自家庭农户。例如佩林的屠宰场在获取认证后,就可以为当地学校的食堂提供原材料,无需为创业伊始的销路犯愁。

  除了国家层面的扶持,地方政府也推出各种帮扶政策来推动当地家庭农户增收。例如,巴拉那州政府2019年推出“葡萄种植振兴计划”,鼓励家庭农户等农业生产者扩大葡萄种植,加快产业化生产,发展乡村旅游业。该州州长卡洛斯表示,这一计划能够提振从葡萄种植到葡萄酒销售的整个产业链。巴拉那州葡萄种植协会预计,5年内该州葡萄汁和葡萄酒产量有望增长2倍。此外,该计划还将设计20条乡村旅游路线,促进区域特色旅游活动。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