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意大利:完善垃圾分类服务构建美丽乡村

  在罗马城区东北近30公里的蒙特切利奥村,广袤的田野和连绵的山丘之间,一间间错落有致的农舍点缀其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这里不仅生产优质葡萄酒、橄榄油和奶制品,也是罗马城区市民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走入蒙特切利奥村,整洁的卫生环境让每一位来访者印象深刻。这离不开当地政府完善的垃圾收集和处理措施。“村里的垃圾由市政部门统一收集,垃圾箱和处理费用则由地方政府征收的税费支付。”蒙特切利奥村村民马可·马格里尼介绍道,一般而言,农户家中放有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分别装有机和无机垃圾。村民需提前将垃圾分类打包,对于不进行分类或分类不当的家庭,工作人员会拒收甚至进行罚款。

  农业在意大利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和废料是困扰该国农村治理的一个问题。

  意大利一家农业志愿者机构的负责人罗曼诺·马格里尼表示,“垃圾处理对整个农业生态系统具有重要影响,政府必须为此提供引导和公共服务。”为完善垃圾处理,意大利在全国大部分村庄推出了名为“上门回收垃圾服务”的公共服务系统,由各大区根据情况进行自主运营。

  在具体实施层面,意大利各大区都提供了多种垃圾回收方式,便于农村居民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最大化提升垃圾处理效率。在意大利北部的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政府为农民提供了以下几种方式:规模较大的农业合作社可交由其下设的垃圾回收公司处理;已向意环境保护部下设农业垃圾回收公司注册的村民,可享受上门垃圾回收服务;其他农村居民可选择自行将垃圾运送至指定处理站,或提前将垃圾分类打包,由政府派出的垃圾回收人员定期收集。

  此外,意大利各地政府针对不同类别的垃圾制定了严格的回收时间安排。以蒙特切利奥村所在的圭多尼亚镇为例,“上门回收垃圾服务”系统规定,有机物每周收集3次,其他类型的垃圾每周收集1次。晚8时至次日凌晨5时,民众须将垃圾放在门外指定位置或相应的垃圾箱中,由回收人员上门收集。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意大利还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农业垃圾的分类、存储、回收和循环利用全流程进行规范。地方各级政府也因地制宜,根据自身农业生产活动的特点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地方性法规。例如,在畜牧业较为发达的托斯卡纳大区,当地政府针对如何处理牲畜粪便等进行了立法。

  当前,意大利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为农村居民详细解读各类垃圾处理的规定和措施,普及环保理念。意各级农业和环保部门印制了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对如何正确分类处理、临时存放农业垃圾等进行讲解,并提供农村垃圾处理企业的联系方式及其他相关服务信息。

  诗意的田园生活令人向往。意农业联合会主席埃托尔·普兰迪尼表示:“垃圾分类回收和循环利用不仅是保护农业生产活动赖以依存的自然环境,也是保护农业生产者的自身利益。”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