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西班牙:高速网络覆盖缓解乡村人口流失

  2020年6月,马德里市居民冈萨洛·阿隆索所在的企业改为远程办公。听说马德里自治区北郊的乡镇马达尔科接入了高速网络,可以实现线上办公,一直希望有更多机会亲近自然的阿隆索立即决定搬去那里生活。马达尔科群山环抱,风景优美。去年以来,像阿隆索一样搬到马达尔科居住的民众还有很多,发达的网络覆盖是吸引他们的一个重要因素。

  近年来,西班牙乡村人口流失现象有所加重。为缓解乡村“空心化”趋势,西班牙各地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缩小城乡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差距。

  以马德里自治区为例,2018年,当地政府推出乡村振兴战略,在2018—2021年间投入1.3亿欧元,出台了包括加强农村住房保障,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农村教育、交通和医疗等近百项举措。位于西班牙中部的卡斯蒂利亚—拉曼查自治区正在制定《乡村发展和防止人口流失法》,提出将对居住在乡村的居民实施税费减免,并对乡镇企业给予一定的财税优惠。

  在众多举措中,保障乡村地区的高速网络接入,以此为基础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战略成为西班牙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2020年7月,西政府推出“西班牙数字2025”计划,宣布在未来5年内投入1400亿欧元,推动该国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包括实现高速网络覆盖全国人口、提高数字联通性等。

  今年2月,马德里自治区政府宣布该地区所有乡镇都已实现光纤网络覆盖,这为乡村居民实现远程办公、接受在线教育和其他数字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网络的联通对减缓农村人口流失具有重要作用。”马达尔科镇长艾娃表示,互联网的接入不仅便利了民众生活,还帮助当地农户拓展了农产品市场。光纤网络铺设完成后,艾娃推动实施了“从牧场到家”项目,联合该地区农户线上销售当地肉类产品。在位于马德里自治区的乡镇比亚曼里科,居民奥斯卡原本打算将企业搬迁到规模更大的工业区。在接入高速网络后,看到了更大发展机遇的奥斯卡决定留在当地经营。

  高速网络的普及也推动了其他乡村公共服务领域的改善和优化。从2017年7月开始,西班牙西北部的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推出“乡村地区智慧化”项目,将智慧城市模式引入乡村地区,通过在地区内安装网络传感器,优化街道照明、垃圾收集等公共服务。在卡斯蒂利亚—拉曼查自治区,当地政府面向校园推出“卡尔门塔项目”,旨在利用新技术让教育方式更加现代化。当地不少乡村学校也参与了这一项目,教室设置交互式显示屏,以平板电脑取代纸质教科书。未来,当地计划让更多乡村学校加入该项目。

  如今,西班牙乡镇互联网的普及不仅让更多居民留在了乡村,还吸引了很多向往自然生活的城里人。据统计,仅2020年,马德里自治区78个人口少于2500人的乡镇中,有69个都实现了常住人口增长。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