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中柬合作让胡椒产业飘香澜湄

  近年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帮助在柬中资企业发展胡椒产业,从无到有再到优,示范带动周边胡椒生产技术有效提升,助力柬埔寨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

  2015年,绿洲农业公司看准柬埔寨胡椒产业发展的良机,积极寻求国内专业胡椒研究机构的技术支持。中国热科院香饮所作为我国唯一从事热带香辛饮料作物研究的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了解到企业走出去需求后,派出3名胡椒专家历时10天,详细调查了农场地下水位及土层发育等关键水文因素,筛选出1000多公顷适宜种植区域,根据地形地势提出适宜的规模化种植模式,打开了中柬胡椒产业合作新篇章。2017年,该基地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列为“中国(海南)-柬埔寨胡椒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并被认定为我国“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

  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的支持下,绿洲农业公司胡椒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条件和植株长势得到明显提升,产量由原来的亩产410公斤黑胡椒提升至500公斤,提升了22%,达到柬埔寨高产水平。公司胡椒基地岗位工人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由于实实在在看到了产量提高,工人们种植管理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有不少工人也利用学来的经验自己种胡椒,他们说在这里工作不仅有工资还能学到胡椒种植本领。

  玛丽是最早一批入职绿洲农业公司柬埔寨胡椒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的工人,凭借对胡椒种植的热情和积极接受新技术的理念,入职3年便被提拔为领班。“我平时会把胡椒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记录下来,等着中国胡椒专家过来指导,紧急情况下,中国专家还会通过微信视频指导我们。有了中国专家,我们胡椒种得越来越好。”种植技术提高后的玛丽主动承包管理了公司1公顷胡椒,基本工资加产量绩效使其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并在公司附近盖起了新房。

  中国热科院香饮所胡椒研究中心主任杨建峰介绍,柬埔寨属于典型热带国家,全年平均气温21至35摄氏度,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胡椒生长,且耕地资源丰富,但是由于当地农民种植管理水平较低,胡椒实际产量还不到其潜力的50%。由于产业面积较小,柬埔寨没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开展胡椒系统研究,技术积累不足,民间生产技术多通过口口相传。近年来,随着中国、越南和法国等国胡椒企业的加入,当地农民的生产技术有所提升,但力度有限,不足以支撑柬埔寨胡椒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在服务国内农业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中国热科院香饮所还多次派遣专家赴柬开展胡椒产业调研、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和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足迹遍及柬埔寨胡椒主产区。依托对柬埔寨胡椒主产区的调研结果,深入分析柬埔寨胡椒产业发展的优势与问题,整理形成“柬埔寨胡椒产业发展情况考察报告”,提出柬埔寨胡椒产业发展思路和建议,报送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和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农业总局,并得到充分肯定。

  今年,该项目作为澜湄合作典型案例应邀参加了外交部澜湄合作成果展。中国热科院香饮所项目团队在胡椒基础上相继拓展了草果和香草兰等作物,缅甸、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也加入到合作中来。项目团队计划针对柬埔寨、缅甸、越南和泰国的胡椒、草果、香草兰等热带香辛料作物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我国标准化生产技术为基础,对制约澜湄地区香辛料产业发展的优良种苗繁育、高产栽培、病害综合防控及产品初加工等关键技术进行区域适应性研究,集成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标准化栽培与加工技术并示范推广,编制澜湄国家香料饮料作物产业发展报告,为其产业标准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理论支撑。

  中国热科院香饮所所长唐冰表示,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将继续发挥特色热带香辛饮料作物产业技术优势,不断提升澜湄国家香料饮料生产技术水平,延长产业链,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支持,同时增进互信,促进更多领域合作,积极响应国家实施好“丰收澜湄”项目集群号召,助力热带香辛饮料作物产业飘香澜湄。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