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际要闻
法国: 提供便利的农业职业技能学习渠道

  莫莱夫里耶位于巴黎西南部,是法国曼恩—卢瓦尔省的一个小镇。镇上的尼利耶农场已有40年历史,是法国较早一批有机农场之一,也是该国现代有机农场的示范点。走进尼利耶农场,广阔葱郁的草场和悠闲漫步的牛羊首先映入眼帘。不远处,牲畜棚和奶制品加工工坊整齐排列。在农场入口处的自主经营商店,新鲜生产的乳酪产品吸引了大量访客,人们穿梭在货架间品尝选购,极为热闹。

  尼利耶农场的成功经营离不开一批农业专业人才的努力。27岁的夏朗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是尼利耶农场的销售业务负责人。夏朗中学毕业后选择攻读农业专业技师文凭,毕业后入职尼利耶农场。现在,夏朗正在网上学习法国农业协会和兽医联合会提供的免费课程,补充有机农业生产领域的知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为每一位农民提供便利的农业职业技能学习渠道,是法国政府长期的工作重点之一。法国的农业职业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848年,该国就在图卢兹市建立了第一所农业技术学校。20世纪60年代以来,法国政府对农业职业教育进行了多次改革和调整,并将这一领域的教育培训逐步划归农业部管理。1960年,法国出台《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培训法》,规定各地应加强先进农业科学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服务,帮助农民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要。

  如今,法国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农业职业教育体系,主要包括中等农业职业教育、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和短期农业职业培训三大部分。有志于从事农业工作的民众从初中毕业后就可以选择去农业专科学校学习,或在全国各地的农民技术培训中心接受技能培训,还可在相关高校进一步深造,学习从本科到博士的课程。

  此外,该国还形成了一套分类细致的农业职业文凭认证机制,既包括对高校农业技术科研人员的认证,也包括对农业工人、技师等一线工作人员的认证。法国农民可通过参加培训考试不断取得更高级别的文凭,从而享受国家不同等级的补贴和优惠政策。

  法国政府鼓励地方政府或个人同高校展开合作,在农村地区创办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项目等。例如,法国政府于2003年推出了“伙伴关系项目负责人”项目,推动专业院校的农业工程师深入乡村进行教学。各地相关机构也可根据当地特色,参与课程设置、制定教学方式,因地制宜培养人才。

  2020年,法国农业部拨款13亿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用于农业职业教育,占其年度总预算的近三成。多层次的农业职业教育体系为人们提供了覆盖各个阶段的学习培训机会,在有效提升农民技术素养的同时,也促进了法国农村的发展。“在法国,只要想从事农业领域的工作,总能找到合适的学习机会。”夏朗告诉记者,如今,法国年轻一代农民普遍重视贯穿终身的农业职业教育培训,政府的大力投入也让更多青年人看到了农业领域良好的就业前景,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愿意留在农村。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