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村村都有“主打菜” 村村都是精品区

  在河北省尚义县三工地镇纵横贯通的村村通公路上,一辆辆满载着外运蔬菜的车辆川流不息。“咱们这里的蔬菜品种全、品质优,最主要的是村村都是蔬菜精品区”河北省尚义县刘面焕村蔬菜经纪人石志荣道出了大批外地商贩选择三工地镇蔬菜的理由。

  尚义县三工地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蔬菜种植优势,全镇共有耕地面积4.6万亩,其中水浇地3万亩。此外广袤的土地、平坦的地势、优质的水源、沙壤的土质,适合种植甘蓝、娃娃菜、白菜、红萝卜、白萝卜、芹菜等十几个不同品种的蔬菜。

  “今年全镇蔬菜长势很好,相比往年,价格也高!这得益于近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行区域化、多元化、特色化种植的结果,我镇10个行政村全部种菜,且村村都有‘主打菜’,形成了独特的‘一村一品’区域种植模式,张活洼村有红萝卜、王二来村有娃娃菜、高家村有甘蓝、王油坊村有白萝卜、三工地村有芹菜、糖菜……”尚义县三工地镇党委书记冯占胜谈到当地蔬菜种植情况如数家珍。

  “一村一品”的精品蔬菜村又催生出了相应的蔬菜经纪人,形成了专业的经济捆绑链条,从而实现更大的种植效益。在尚义县政府副县长张应红看来,三工地镇“一村一品”建设是尚义县立足区位禀赋、挖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成功模板,值得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

  曾经的三工地镇蔬菜产业也经历过转型种植碰撞的阵痛期。为了打破蔬菜种植增产不增收困局,尚义县按照“政府引导、村民自主、提升档次、打造精品”的原则,以三工地镇为主战场,重点突出每个村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根据各村不同的技术优势和种植习惯合理布局,积极发展各村“一村一品”区域种植模式,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组织农民到寿光等蔬菜基地培训或学习先进的技术经验,聘请相关的农业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掌握蔬菜种植方式、管理技巧、病虫防治等知识,同时积极推广膜下滴灌新型节水技术并科学种植适合本地生长,具有本地特色、打开本地印记的蔬菜。

  今年,三工地镇蔬菜种植的总面积为2.96万亩,到目前为止共实现收入5923万元。

  此外,尚义县委县政府立足三工地镇“一村一品”建设基础上,积极邀请行家里手谋划开辟农村电商平台,广泛获取产销信息,加大本地农产品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力争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与此同时,为保障农药和肥料的质量和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由政府投资统一实施冬储肥和农药统购计划。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