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安徽贵池:“内外兼修”扮靓乡村

  “以前,村里环境特别差。一到下雨天,村里的泥土路泥泞不堪。”在安徽池州市贵池区元四村住了大半辈子的村民谢贵忠说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感触颇深。

  村里的变化开始于2013年。元四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整治脏乱差入手,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业,挖掘提升乡村文化内涵,经过多年发展,元四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元四村,民居古色古香,道路干净整洁,路两旁的文化墙增添了文化气息,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宁静又美丽的乡村画卷。每逢节假日,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元四村的变化是贵池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12年以来,该区围绕“三美”目标,大力实施环境治理、产业发展、乡村社会治理、乡风文明、文化传承等工程,既注重“面子”,更看重“里子”,在扮靓乡村的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增强了村民获得感。

  “罗城是个好地方,松林竹海古村庄。小桥流水石板路,莺歌燕舞桃花香。”在贵池区墩上街道罗城村,一首《罗城是个好地方》唱出了乡村的诗情画意和幸福生活。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民歌是富有当地乡土特色的民间音乐文化,其曲调丰富,形式活泼,题材广泛,备受当地村民喜爱。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罗城村充分挖掘民歌文化内涵,先后成立了民歌协会和民歌表演队,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法治宣传等工作,自创歌词,唱出了村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几年,村容村貌改变了,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了,更重要的是通过弘扬民歌文化,传承了传统文化。”在罗城村党委书记姜锦忠看来,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更提升了村民精气神。

  截至目前,贵池区已建成和在建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55个,中心村49个,一个特色鲜明、相互衔接的梯度化美丽乡村布局初步形成。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