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广西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加速集聚发展

  近年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广西各级各部门转变发展思路,以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7年,广西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有1900多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6%,注册登记的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万多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由2010年的2322亿元增长到6097亿元,年均增幅高达14.79%,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强。

  ——产品品牌效应持续提升。广西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如两面针牙膏、西瓜霜喷剂、南方黑芝麻糊、金嗓子喉宝等。

  ——产业集聚趋势加快形成。初步形成了以崇左、来宾、南宁、柳州为重点的蔗糖加工集聚区和北部湾粮油加工集聚区,以及桂北果蔬加工、桂东南和桂西北林产品加工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聚集区和产业带。

  ——促农增收作用凸显。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约30万人,辐射带动农户约70多万户,促进农民年人均增收400多元。

  为进一步解决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数量偏少、生产集中度不够、转化增值幅度偏低等突出问题,近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起草并印发《广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努力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加速集聚发展。

  按照该行动方案,到2020年,全区建成100个以上带动作用大、辐射能力强的自治区级、市级、县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其中,各设区市分别建成1个以上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南宁、柳州、桂林、玉林等条件较好的设区市可根据发展实际调整建设任务;南宁、柳州、桂林、玉林每市建成9个以上市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其他设区市各建成3个以上市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各县(市、区)分别建成1个以上县级或以上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具备条件、有积极性的地方,可以参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的要求,主动铺排、积极创建各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但不强求一律。

  该行动方案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各级政府、各部门成立工作机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确定工作计划,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强化政策、财政支持,进一步优化农产品加工招商引资环境,努力营造亲商、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