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农业农村部要求持续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6月6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持续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强调,当前已进入草地贪夜蛾迁移危害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严防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保障秋粮安全生产。

  切实加强虫情监测预警。增加人员力量,增设观测网点,增强监测手段,全面做好虫情调查监测。重点针对玉米、甘蔗、高粱等敏感受害作物,做好虫情普查,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组织专家准确分析虫情,研判幼虫发生高峰,确定防治最佳时期,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严格落实虫情报告制度。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虫情报告值班制度,及时收集汇总当地虫情发生信息和防治进展情况,并定期报告虫情。

  加大防控处置力度。按照分区治理要求,科学制定草地贪夜蛾防控方案。西南华南周年繁殖区,在巩固前期防治成果的基础上,要继续做好外来迁入虫源的防治处置,加大中后期的综合防控措施,确保发生期全程控制虫口基数。江淮等迁飞过渡区,要全力阻杀迁飞成虫和田间幼虫,确保防控处置率全覆盖。黄淮及北方玉米主产区,要提早做好防控技术和物资准备,全面防范6-8月份草地贪夜蛾迁入为害。对于中央财政紧急下拨的防治资金,要及早落实,切实发挥资金作用,保证防治效果。

  广泛开展宣传普及。广泛宣传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发生特点、为害习性、防治方法等知识。要安排执法监督人员,加强对农药经营门店的监督检查,防止农药生产经营企业误导农民用药,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药借机坑农害农,强化科学用药措施,严防违规使用农药造成人畜中毒事件和农药残留超标。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