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黑龙江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黑龙江各地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措施,针对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秸秆综合利用、“厕所革命”等问题探索出高效适用方法,人居环境整治正在给乡村注入生机和活力。

  庆安县同发村以前村道路都是泥土路。如今道路平整了,路两边完善了绿化,村民家门口都栽植上了花木,2016年还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

  近年来,庆安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围绕路树沟桥、灯箱栏垛、村级活动场所等方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年的实地实践和经验总结,探索出适合庆安县农村环境卫生日常管护的“四种模式”:城市管理模式,庆安镇保安村引进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农户交纳物业管理费用,环境卫生统一管理;社区管理模式,平安镇民族村突出社区服务,成立志愿者队伍服务管理;集体管理模式,吉安村和曙光村以村集体为主,村民为辅,共同出资雇专人管理;自主管理模式,同乐镇同发村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村屯干部带头,群众自主参与管理。同时,制定村规民约,做到“院内有筐、路上有车、屯外有坑”,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达到垃圾有人管,垃圾有车运,垃圾有处放,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铁力市在全市8个乡镇新建了17个垃圾压缩中转站。每个垃圾中转站可辐射周边5-6个行政村,日可压缩处理农村生活垃圾20吨。新购置了卫生桶6000余个,全市农村平均每4户居民配置1个卫生桶,实行垃圾集中堆放,便于收集转运。两年来,垃圾中转站共压缩转运生活垃圾近1.2万吨,有效控制了农村垃圾从产生到储运环节对环境的污染。

  嘉荫县着眼农村长远发展趋势,聘请高资质、高水平的规划设计院分年度、分批次对各镇总体规划、各乡建设规划、各行政村建设规划进行了编制,各乡(镇)、各行政村均已编制完成并实施,实现了乡镇规划全覆盖。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