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我国夏粮收购开局良好

  当前小麦收获接近尾声,夏粮收购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湖北、江苏、安徽3省已先后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截至6月2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新产小麦291亿斤。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看,今年夏粮收购呈现出品质好、市场活、价格稳等特点。一是小麦品质较好。据了解,今年主产区收获的小麦一二等明显增多,强筋弱筋等专用麦比例较上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从收购入库的最低收购价小麦看,也基本为一二等粮。二是收购进度正常。今年小麦收获期有所提前,开秤初期进度快于上年。但6月中旬以来,由于江淮地区降雨较多,对新粮购销造成了一定影响,加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户储粮意愿有所增强,收购量有所回落。截至6月2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新产小麦291亿斤,同比减少25亿斤。三是市场购销活跃。当前,各级储备粮轮换收购积极,部分库点收购价高于最低收购价。加工企业前期原料库存偏低,存在补库需求,采购量较大。同时,随着玉米价格上涨,小麦成本优势凸显,饲料企业逐渐增加小麦采购量。目前,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积极,市场化收购超过总收购量的95%。四是价格总体平稳。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在部分地区启动托市收购,调减库存小麦拍卖数量,主产区小麦价格稳定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与此同时,近年来各地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取得积极成效,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优势明显。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