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湖北“六抢”力保农业生产

  入梅以来,湖北省遭遇多轮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落实“六抢”措施,力保农业生产稳定。

  一是抢收。加强劳力组织及农机调度,及时抢收已成熟早稻、春玉米、蔬菜、瓜果等在田作物,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应收尽收,减轻灾害损失。二是抢排。对被淹或受渍田块及时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排水,减少作物受淹或渍水时间。三是抢管。对未成熟作物,趁退水时机及时洗苗扶苗,去除田间杂物和腐烂枝叶、病叶等。四是抢修。抓紧修复水毁农业基础设施设备,包括检修因浸泡时间较长而引起棚脚松动的钢架大棚,对水毁的果茶园梯坎加紧修复,组织各类农机服务主体和农机户及时维修、保养农机具。五是抢调。加强灾情预估,搞好区域内外农资协调,及时与农资经营主体对接,及时调运储备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具等抗灾生产物资。六是抢种。对因灾绝产绝收的田块,算好茬口账、季节账、效益账,科学补种改种,弥补受灾损失。

  湖北省各地纷纷组织农业救灾专班进村下田。针对摸排中了解的情况,咸宁市农业抗灾救灾工作组建议农户加紧采摘成熟的玉米,减少损失,同时对一些出现倒伏的水稻和过水农作物进行技术救治,尽全力排水救苗。

  仙桃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12个农业技术指导专班,下沉到所有重灾村,采取包村包田块的办法,摸灾情、知家底。同时,组织仙桃市农技、动检、水产等领域的20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抢排机械42台(套),协助农户抢排渍水。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