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湖南为每村送一台碾米机

  “一台小碾米机给我们农民提供了大方便,以前有时要跑到镇里去碾米,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碾米。”湖南省双峰县永丰街道泥湾村种粮大户蒋渤海说。从今年下半年起,湖南省财政出资,将为湖南23866个行政村每村配送1台碾米机,今年底前全部配送到位。

  为加强农机推广、服务、产业化,湖南省提出在全省推广“一村一碾米机”,对引导农民从粮食生产者向经营者转变、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

  湖南是产粮大省,也是粮食消费大省,农民口粮以及商品粮的需求很大。但长期以来,由于碾米机没有配套到位或者碾米机老、旧、差,农民碾米极不方便,有些偏远贫困村村民甚至采用传统手工方式碾米。泥湾村有2000多人,以前只有一台小碾米机。蒋渤海介绍,以前小碾米机有3个弱点:速度慢,1小时只能出米100多斤;工作时间短,一天只能运转三四个小时;碾出碎米多。

  自从配送了这台新碾米机,农民方便多了。现在1小时出米达到300多斤,碾米机每天能运转8-10个小时,而且碎米比以前减少2/3。“我们村平均每天需要碾米1000多斤,新碾米机完全够用了,而且农民碾米不花一分钱。”蒋渤海说。

  双峰县是湖南重要的农机产业基地,碾米机、粮食烘干机、玉米脱粒机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农机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区。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