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广西百色下活“产业棋”

  初冬的早晨,记者在广西百色靖西市南坡乡逢鸡村看到,一座座山坡上种满了高山脐橙,拳头大小的果实压弯了枝条,香飘四野。

  逢鸡村地处石漠化集中连片区,是“九分石头一分地”的山旮旯,石漠化十分严重。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按照“谁种植、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引导群众在石旮旯地上开荒种植脐橙等本地特色水果,使昔日的荒山变成“绿色银行”,村民的口袋也鼓了起来。目前,逢鸡村共种植脐橙等特色水果3650亩,人均果地面积2.25亩,产值约480万元。仅种植脐橙一项,全村每年人均可增收1500元以上。

  近年来,百色市开展特色“产业富民”行动,因地制宜实施芒果、柑橘、茶叶、桑蚕等优势特色产业“百万亩工程”。目前,全市仅芒果种植面积就超过130万亩,产量将近80万吨,成为首批中国—欧盟农产品地理标志互认的35个农产品之一。

  一个个特色产业的兴起,使村民们致富奔小康更有底气。

  “以前我们只种植一些玉米、红薯,一年下来家庭收入才4000多元。”回想以前的苦日子,乐业县同乐镇火卖村村民邹德瑾心有感触,最近这几年,他家通过经营农家乐,年收入达到了12万元。

  火卖村地处喀斯特山区深处,因海拔高可观看日出日落,而且植被良好、冬暖夏凉、气候怡人,成为众多游客健康养生的“打卡胜地”。如今火卖村的农家乐已从2003年的2户发展到现在的16户,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0万人次。

  火卖村是百色发展乡村康养旅游的缩影。近年来,百色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打造了右江河谷百里乡村旅游带、靖西—德保—凌云—乐业奇山秀水田园风光乡村旅游纵轴,以及田林、隆林、西林民族风情乡村旅游体验区,形成“一横一纵一面”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2870.44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14.13亿元。

  连日来,对于德保县近千户贫困户来说可谓是喜事连连,他们滞销已久的山楂终于打开了销路,而且收购价格从原来的每吨不到1000元提高到2000元。

  广西实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进安告诉记者,公司通过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合作,以培训、网店运营、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销售山楂产品,拓宽了山楂销售的渠道。百色市探索“互联网+劳务+收购+电商培训”帮扶模式,搭建农产品网络营销“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一批扶贫车间和电商培训基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市已建成市、县电商运营服务中心11个、乡镇和村级服务网点1427个,特色农产品网店8000多家,上线交易农产品300多种。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