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数字下田 产业提升——看安徽数字农业如何助推农业现代化

  种水稻,借助一种技术,不仅能种出优质水稻,还能让收入翻番;搞养殖,在这一技术帮助下,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能节省人工和饲料;经营果园,可以运用这样的技术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如今,数字农业正越来越多地进入这样的应用场景,在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诸多阶段发挥重要作用,把人力从繁杂劳动中解放出来,一点点改变着传统农业中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 

  不挣钱?试一下标准种植!

  在安徽省芜湖市峨桥镇中联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种植水稻全程只需要很少的人力,还能实现减肥减药、增产增效,靠什么?

  答案在稻田控制室的大屏幕上。

  记者在中联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看到,农场基本情况、病虫草害分析、产量预测等功能一应俱全,种植者可以借此实现水稻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精准投入和智能作业。

  该示范基地负责人袁勇富告诉记者,水稻试验田使用全程机械化作业智能监测技术,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物联网进行农机精准作业,已经形成“互联网+农机作业”的创新模式。

  中联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是全国首个在主粮领域实现地块级全程数字化管理的基地,在我国率先实现了智慧(数字)农业赋能的水稻全程标准化种植。

  为应对当前农村劳动力缺乏、农业从业者年龄偏大等问题,科研人员以大数据为基础,建立水稻标准化种植体系,将水稻种植过程分成播种、插秧等13个时期49个关键决策环节,全程实时采集数据并分析,支持种植者在最佳时间作出决策。哪怕一个没有务农经验的人,只要使用系统,都能根据导引操作种植。

  据测算,在化肥、农药成本方面,基地的数字化管理比普通管理每亩节约101元,施肥、喷药的人工成本每亩节约7元,水稻全生育期内减少氮肥用量21.8%。对同一品种测产发现,机插数字化管理比机插普通管理增产14.3%。

  使用数字化管理不仅减肥减药,生产出的大米还有品质保证。大米所有参数指标均达到国标一级优质米的水平,实现优质优价。该数字化管理技术将于明年在芜湖推广至50个农场,正式从科研走向商业化运营。

  养不好?用一下智能养殖!

  全椒县地处安徽东部,素有皖东“鱼米之乡”美誉。近年来,依托滁河得天独厚的圩区水资源和长三角地区广泛的市场需求,全椒县将稻虾种养作为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椒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0万亩,并采用稻虾连作模式,养一季虾、种一季稻,已探索出一条成功的种养模式。

  金顺家庭农场1000亩田经营稻虾种养。最近,稻子刚机收完毕,农场主张腊梅进入农闲阶段,磨刀不误砍柴工,她正联系着给部分地块安装增氧机。提起稻虾智能化养殖管理,她很是认同:“以前稻虾养殖较累、效益又一般,灌水、投饵都是凭经验和感觉,人工作业慢,仅开关水泵一项,就需要半个多小时。使用了物联网技术后,一部手机就能操作所有水泵开关,几秒钟就解决问题。”

  运用智能化技术不仅高效省事,还更加科学。小龙虾生长速度和品质与水质密切相关,稻虾智能化养殖管理系统可在线实时监测虾田水质水体状况,远程控制多台增氧设备,能够实现水体环境信息实时采集、生产设备科学管理,提高养殖水平。张腊梅对此深有感触:“现在水质干净了不少,小龙虾吃食好、长速快,不仅节约饵料,还大大缩短了上市时间。”

  全椒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晋茂胜介绍,从2016年起,全县就开始联合物联网企业,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稻虾生产、仓储、运输、加工、营销产业链,探索“互联网+稻虾共作”模式,在生产环节重点实施稻田小龙虾智能化养殖管理。目前,全县已建成5个智能化示范基地,稻虾养殖信息化率达46%。

  不放心?扫一扫追溯系统!

  安徽砀山酥梨已有千年历史,不仅酥脆爽口,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2017年公布的全国品牌百强水果产区品牌名单中,砀山酥梨是安徽省唯一上榜品牌。

  品质是品牌的基础。砀山县在果树种植过程中引入数字果园管理系统,将数字化技术逐步应用于果园,对果园光照、土壤、空气等环境参数进行实时采集记录,可以实现在各个环节对土壤墒情、水肥、虫害、溯源等进行精细化管理,严格保证水果的品质。

  三联果蔬专业合作社300亩的果园主要种植砀山酥梨,理事长刘超刚2016年开始使用数字果园管理系统:“我家的梨口感好,生长环境消费者都能扫码看到,每年都不愁卖。”刘超刚所说的是每个果实的专属二维码,消费者扫码便可看到这枚水果的管理信息,包括生长、采摘、加工、运输全程,与食品安全物联网追溯平台相对接,实现了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质量可追溯。

  砀山县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股负责人孙亚介绍,数字果园管理普遍比传统果园增产5%-10%,在农资、人工、管理等方面可节约成本15%-25%,果园收益提高20%-35%。

  据悉,安徽省2019年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到4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正成为数字农业创新高地。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