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推进优质生态栽培 让夏秋“菜篮子”淡季不淡——全国高山高原蔬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年度技术协作组工作交流会召开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在宁夏固原召开全国高山高原蔬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年度技术协作组工作交流会,来自科研单位、推广部门、生产经营主体和技术协作组各成员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戈、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赖伟利、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经作处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作了《我国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方向》主旨报告;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岗位专家、湖北省农科院首席科学家邱正明研究员作了《高山高原蔬菜产业现状与发展策略》专题报告。技术协作组发布了“2021年高山高原蔬菜十大主推技术”;长江流域高山片区、西南高原片区、黄土高原片区、北部坝上片区等示范推广组代表就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推进协作组工作举措进行了典型发言;物化支撑组代表就新技术、新产品进行了交流汇报。
  会议指出,高山高原蔬菜与边远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高度重合,推进高山高原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产区品种单一、连作障碍严重、市场价格波动等问题凸显,协作组要积极发挥各方力量,持续推进重点区域信息共享、重点环节技术攻关、重点作物技术集成,在带动优势产区优质生态栽培,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高山高原蔬菜主要为冷凉气候反季节蔬菜,生长期为每年夏秋季节,2022年要及早谋划,争取主动。针对各地高山高原蔬菜产业发展实际和生产技术需求,组织开展“331”行动,即建立3个高山高原蔬菜专用特色品种展示示范基地,每省建立3个区域集中、特色鲜明的优质生态栽培技术集成展示基地,每个基地集成熟化1套全程优质生态栽培技术模式。
  会议还就协作组成员单位增补、重大活动开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成员单位代表还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暨固原市冷凉蔬菜节,并观摩了固原市夏秋高原蔬菜生产基地。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