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水润万物 扮美松原——松原灌区项目侧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随着松原灌区项目破土动工,松原百姓盼望已久的水利灌溉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从2008年松原灌区工程前期工作正式启动,到2015年项目破土动工,八年艰辛,一朝梦圆。

  八年时间里,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作为兴农富民的首要之举,把水利灌溉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抓手,大力实施高效水利灌溉工程,全方位提升水利灌溉服务农业转型发展的能力,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型、资源节约型、效益最大型”的现代水利发展之路。

  以水兴农

  解决我市农业靠天吃饭问题,根本的一条是大兴农田水利,要下决心补上农田水利方面的欠账,既要重视大型水利工程这样的“大动脉”,也要重视田间地头灌渠等“毛细血管”,解决好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松原灌区工程作为哈达山水利枢纽的主要配套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近期建设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重点项目和西部土地整理工程的主要项目区。松原灌区工程概算总投资63.43亿元, 设计灌溉面积285万亩。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兴建灌区农业灌溉设施,建设大型商品粮基地,并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创造条件。

  松原灌区涉及范围包括我市的前郭县、乾安县、宁江区和白城市的大安市部分土地,划分为前郭、乾安、大安龙海3个灌片。考虑各灌片内的水源工程和灌排渠系工程布置,以及灌区建成后运行管理的方便,在此基础上又细化为前郭、红星、戎字、套浩太、有字、水字、潜字、余字、洪字、安字、大布苏、大安龙海12个子灌片,设计灌溉面积285万亩,其中水田131.02万亩、旱田123.93万亩、天然草场灌溉30.05万亩。

  松原灌区建成后,可新增灌溉面积184.43万亩,有效改造区域内大面积中低产田。同时通过灌溉面积的增加和对中低产田的改造,增加大量人工湿地,使区域内的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以水富民

  水利建设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未来发展。松原灌区地处松嫩平原西南侧,东临松花江,南以前郭县套海及乾安县的大情字井连线为界,西到乾安县大布苏镇和大安市的大岗子镇,北到霍林河北股及查干湖一线,是正在实施的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重点工程。

  松原灌区供水系统以地表水为主,采用“引、蓄、提”相结合的模式,同时辅以地下水为补充。排水系统以泡塘滞蓄为主,外河及湖泡承泄为辅。灌区总体布置分为渠首灌溉水源、排水承泄区、灌溉系统、排水系统和建筑物布置等几个部分。建成后的松原灌区,可充分发挥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的综合利用效益,改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对解决我省西部干旱缺水问题、改造中低产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挥巨大作用。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我市年可增产粮食30亿斤,占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计划的三分之一左右,项目区内农民年人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社会经济效益15亿元。

  松原灌区项目不仅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且将有效地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不仅如此,水利灌溉工程与“农家乐”“渔家乐”旅游开发相结合,生态观光农业正在逐步兴起,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不久的将来,会成为我市生态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