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中国“新农人”涌现 成为打造现代农业新引擎

    在吉林省农安县两家子村休闲农业园里,黄瓜、西红柿、木耳等正在采收。园区共有63栋大棚,157名村民在此就业。

  两家子村党支部书记于文侠是园区投资者。从建筑业挖到第一桶金后,于文侠去年决定回到家乡“务农”,带领村民搞现代农业。

  在城里学习或工作,再回到农村创业,这就是中国兴起的“新农人”群体。这个群体教育程度高、学习能力强、乡土情结浓,熟悉机械化和规模化经营,精通并善于利用互联网思维。

  中国“新农人”群体的出现,不仅有助于解决“明天谁来种地”的问题,以他们为主体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将改写中国传统农耕格局。

  35岁的李华靓拥有大专文凭,现在是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目标就是让村民资源共享,统一品种、统一农资、统一销售,节本增效。

  李华靓说,2014年,合作社推出家庭农场体验等休闲农业项目。会员在秋季能收到定制地块上产出的绿色大米,还附赠数只稻田鸭。同时,会员家庭可以体验农场除草、收割等。

  与传统农民重视产量不同,“新农人”更注重质量效益。“虽然我们种植的果蔬还是一样的果蔬,但质量高出一个档次,因此价格也比普通果蔬贵。”于文侠说。

  果蔬温室大棚只是于文侠的第一期规划。“我们正加强宣传,吸引更多市民到园区采摘和体验农家乐,同时正在建设豆制品加工厂、玉米面粉厂等农产品加工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通化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蓝莓苗木繁育场场长和植物研究所所长都是大学毕业生,而且都心甘情愿地扎根山沟沟。

  蓝莓种植场场长陈亮是名“80后”,吉林农业大学毕业后就签约到这里工作,经过多年努力,现在已经挑起为公司繁育、选配和种植蓝莓苗木的重担。

  陈亮说,当初来这里工作就是看好企业前景,符合国家倡导的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理念。尤其这些年,企业通过农民土地流转,和农民合作社一起种植有机蓝莓,为开发中高端的蓝莓产品提供大量原料。

  通化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秀岩说:“农业企业特别需要农业专业大学生。像我们公司是有机蓝莓种植、加工、繁育一体的公司,大学生有很大发展空间。”

  吉林省社科院农村所所长张磊表示,“返乡创客”的涌现,表明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为特征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正在加快发展,虽然数量并不占优,但对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的作用日趋重要。

  中国政府近年来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一系列鼓励农民工、大学生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政策。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完善返乡创业园支持政策等“优待”鼓舞了“新农人”。

  专家认为,在中国一系列旨在鼓励发展现代农业政策推动下,一批“有知识、懂科技、会经营”的“80后”、“90后”“新农人”从城市回到乡村,带回了农业经营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有望成为中国打造现代农业的新引擎。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