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全省农业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吉农安发〔2018〕16号

各市(州)农委,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农业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按照《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吉林省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吉安委办〔2018〕125号)文件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全省农业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现下发你们,请认真执行,做好相关防火安全工作。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18年11月15日

  全省农业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省安委办冬春整治大会战暨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业系统火灾防控工作,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自即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闭幕,全系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时间安排

  (一)部署阶段(2018年11月15日前)。各级农业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和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逐级落实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

  (二)实施阶段(2018年11月16日-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前)。组织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督查,各级农业部门要做好本级、本单位防火工作,组织指导做好农业系统职责内的各项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火灾防控措施和单位主体责任。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组织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配合消防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安全。

  (三)总结阶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各级农业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按照相关职责,指导开展行业内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配合有关部门实施督办处理。在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大检查、大排查,确保消防安全。

  (二)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结合全省冬季火灾特点,省安全委员会将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各级农业部门要指导农业基层有关单位,按职责范围积极组织、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村屯专项整治。集中清理村民楼院可燃杂物和柴草堆垛,依法严肃查处秸秆等室外动火行为,严防“火烧连营”火灾事故。

  (三)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各级农业部门要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形式配合开展消防安全常识的普及和宣传,组织开展“安全村”活动。要充分发挥农业信息现代网络手段,广泛传播防火安全信息常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部门要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工作措施,周密进行动员部署。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涉及消防安全的重点、难点工作和重大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协调解决,分管负责人要带头研究、检查指导。对于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向本级政府领导进行汇报。特别是在今冬明春季节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各级农业部门的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要带队开展检查指导。

  (二)积极配合工作。各级农业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指挥下,积极做好职责内的安全防火工作,切实发挥农业部门的职能作用,配合消防等执法部门加强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要利用农业科技培训、科技大集等各种形式,将安全防火工作列入其中的内容,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农村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

  (三)及时上报情况。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如实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各市(州)农业部门从12月起,每月23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于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及方式:赵俊杰  0431—88905712  15943020566       邮  箱:  1099133402@qq.com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