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持续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农业农村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长春市新区农委,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草地贪夜蛾自1月份由境外迁飞进入我国以来,持续扩散为害。特别是进入5月份,发生范围迅速扩大、蔓延速度明显加快,已在全国18个省份900多个县发生,受害面积380多万亩。专家分析预测,6-8月份将有大量成虫北迁到黄淮海及其以北地区,对我省的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构成严重威胁。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指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工作部署,为切实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保障全省农业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警的跨国境、迁飞性重大农业害虫,一旦传入我省,极易爆发为害,将对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省是粮食主产区,玉米种植面积大,也是草地贪夜蛾最喜食的作物之一,一旦爆发成灾,后果极其严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把监测防控草地贪夜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要迅速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制,全面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问题导向,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各项监测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密监测网点,全面掌握发生扩散动态

  当前草地贪夜蛾已经进入迁移为害的关键时期,各地要紧紧抓住害虫还未扩散进入我省的有利时机,将虫情监测工作做细做实。要积极整合已预拨的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省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可用资金,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加密布置监测网点,增派测报人员,增加性诱剂、高空测报灯等监测设备,确保实现县乡监测全覆盖。要注重定点监测与田间踏查普查相结合,广泛发动农技人员、基层农业经营主体、乡土专家和农民群众参与虫情调查,做到虫情普查县乡村屯全覆盖。要突出玉米、高粱等易害作物,系统观测,全面普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三、加强应急值守,全面落实虫情周报日报

  各地要严格按照重大病虫疫情报告程序,及时准确报告草地贪夜蛾发生和防治情况。入侵我省前,实行一周一报,一旦入侵我省,新发区域要一天一报,已发区域要一周两报,不得瞒报漏报。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建立虫情报告值班制度,特别是重点地区和发生防治关键季节,要提高防范意识,节假日也要做到人员在岗,确保信息及时报送、虫情及时处置。要明确值班电话、电子邮件地址,畅通网络传输系统。对发现虫情不报告、报告不及时、处置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开展技术培训,切实强化舆论引导

  草地贪夜蛾社会关注度高,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要主动组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媒体,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发生危害习性和防治方法。各地要组织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科普访谈等活动,消除社会恐慌,增强防控信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县要至少组织1次县级监测防控技术培训班,让技术人员、社会公众和广大农民科学认识草地贪夜蛾,全面了解草地贪夜蛾。草地贪夜蛾一旦发生,要及时通报虫情防控进展,防止“恐虫心理”和恶意炒作事件出现。

  五、提早做好物资筹备,突出做好应急防控处置

  各地要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立足防灾减灾,提早做好物资储备,全面防范应对可能迁入危害带来的严重后果。要对照农业农村部应急防控用药目录,全面摸排辖区内物资储备情况,确保防治用药不断档。要充分利用吉林省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服务联盟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加大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力度,切实提高防治效率。要加强农药市场监管,防止借机哄抬药价,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药坑农害农。要加强科学用药指导,指导农民协调使用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虫口密度较高的地区使用高效化学农药快速扑杀,低密度发生区要尽量使用生物制剂和天敌防治,既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还要确保农药使用量继续下降好势头。

  当前,我省正值一代粘虫、草地螟发生期,省病虫测报站数据显示,部分区域成虫数量较大,存在重发风险。各地区要保持高度警醒,将监测防控草地贪夜蛾、一代粘虫和草地螟同部署、同落实,有效防控重大迁飞性害虫叠加发生为害,确保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值班电话:王立昌,0431-85960638,13844869168,jilinfangzhike@163.com。各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将所辖县(市区)的表1、表 2、表3汇总后,于6月20日之前,报送至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系人:陈立玲,电话0431-85952582,13180880799邮箱:jilinfangzhike@163.com

  附件1:全省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统计表

  附件2:全省草地贪夜蛾监测设备统计表

  附件3:全省草地贪夜蛾值班联系人统计表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14日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持续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doc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