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应对台风影响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提出农业防灾减灾补救措施

  9月3日,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下发2020年第16期《农情信息》,针对当前台风对我省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提出农业防灾减灾补救措施。原文如下:

  近期,我省连续遭遇台风袭击,降雨集中,致使农田积水和农作物倒伏现象发生,给玉米生产带来一定影响。目前我省玉米、水稻已进入成熟阶段,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这次台风造成的强降雨过程,雨量大、间隔时间短,可能出现灾害叠加,为有效落实农业防灾减灾措施,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现提出如下补救措施。

  一、玉米

  (一)排水散墒

  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针对倒伏的不同程度、不同地势、不同土壤分类对待,要在倒伏2天(最好不超过72小时)内及时采取自救措施;倒伏时间过长的,山岗地、沙土地等不宜采取直立扶起措施,避免损伤茎秆、根系,影响玉米产量。

  (二)分类应对倒伏

  1、茎秆倾斜

  发生茎秆倾斜后,一般先补救低洼易积水地块,尽快排除积水,避免倒伏的玉米果穗沾水。针对不同倒伏程度可参考如下补救措施:

  (1) 对于倒伏较轻(茎秆与地面夹角大于45°)的玉米,一般不用采取扶直措施,让其随着生长自然直立起来。

  (2)对于倒伏较重(茎秆与地面夹角小于45°)、没有完全匍匐在地面的玉米,一般不提倡扶起,避免伤及根部同时减少人力物力消耗。

  (3)对于已经匍匐在地面且穗位着地的玉米,要在倒伏48小时内将穗位及时垫扶起。扶起时要顺势扶起,避免伤根或折断玉米,同时尽量避免损伤棒三叶,影响后期产量。可将每垄相邻2-3株用绳或叶片捆绑在一起,就近取树枝或已经完全折断的秸秆将其垫扶起来,使穗位离开地面;或在每2-3株中间插木棍,将其绑在上面,待玉米恢复自然生长后,将绳剪断;也可在垄沟每隔几米的两端支起木棍,用铁丝系在两端将玉米搭在铁丝上。

  2、根折或茎折

  对倒伏严重且茎秆或根折断的玉米,抓紧抢收,视情况用作青贮等方面,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

  二、水稻

  目前,我省水稻正处在灌浆后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暴风雨过后应根据灾情及时采取措施。

  (一)及时排水

  田间积水较深的地块,应及时排水,适当轻晒后保持湿润状态,保证满足水稻成熟后期的需水量。

  (二)扶持稻株

  对于倒伏较重的水稻,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扶起,防止落地霉变。因地制宜,采用扎把扶持、竹竿挑扶等应变技术措施,尽量减少水稻产量损失。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