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全省农业抗灾救灾快报(第5期)

  按:受近期台风天气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露地蔬菜及设施温室、大棚出现低洼积水和雨水倒灌,造成棚室定植蔬菜秧苗过水和露地蔬菜倒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通过实际调研提出《蔬菜生产抗灾自救技术措施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结合当前蔬菜生产实际,积极做好抗灾自救各项工作,确保秋冬季“菜篮子”市场供应。

  蔬菜生产抗灾自救技术措施指导意见

  针对台风天气造成的设施棚室受损、果菜秧苗过水受淹和茄果菜倒伏等灾害问题,提出如下抗灾自救技术措施。

  一、及时修复受损设施

  对局部受损修复后仍可继续利用的设施温室、大棚,灾后要及时组织农户更换受损棚室支柱、钢架,加固棚体结构,更换塑料棚膜(建议选用透光较高、保温性好、耐老化强度高的优质棚膜)。对垮塌严重的棚体,特别是生产功能较差、安全隐患较大的老旧棚室,要指导农户进行拆除重建,避免发生次生安全事故。

  二、进行在田作业区抢排积水

  对露地蔬菜低洼积水地块,要第一时间抢排积水,排除有毒物质,防止沤根烂根,保护蔬菜根系健康生长,减少因积水和渍害导致的蔬菜窒息死亡,避免蔬菜提早罢园。对发生雨水倒灌的温室、大棚,要抓紧清沟除淤,挖通排水沟渠,并利用抽水泵、消防车等排除棚室内积水。对棚室间隔离带低洼处积水,要及时进行抽排,避免棚室基础坍塌。

  三、加强蔬菜生产田间管理

  对于菜田中受淹较重的蔬菜,但根系仍有吸收能力能够存活的蔬菜作物,要积极开展补救措施。茄果类蔬菜:可剪除地上部分过密的枝叶,并用遮阳网进行短期遮阴,防止涝后突晴暴晒,减少蒸腾,预防生理性失水引起萎蔫。瓜类蔬菜:可剪去部分黄叶、烂叶、老叶,适当中耕、培土、压蔓,促进根系发育,恢复植株生长。豆类、叶菜类蔬菜:可喷水冲洗叶片,把附着叶片上的污泥冲洗干净,恢复叶片光合和呼吸作用。同时进行田间中耕,预防因受淹造成泥土板结,导致根系缺氧、生理性烂根。

  四、加强蔬菜病害防治

  涝灾过后,蔬菜易发生根腐病、枯萎病、软腐病、炭疽病等病害,要及时喷施药剂防控。为防止后期死棵,可选用防治根腐、枯萎或软腐病的药剂进行灌根或冲施。菜田积水排除后,应及时喷施 0.5%尿素溶液、0.3%磷酸二氢钾溶液、氨基酸、腐殖酸等叶面肥,保证蔬菜正常生长所需的营养供应,也可用0.3%-0.5%的白糖水叶面喷施,提高植株抗性。后期管理中,适当增施微生物菌肥、寡聚糖、氨基酸等。

  五、进行田园清理和土壤处理

  对受灾较重、无法恢复生长的蔬菜种植地块,重点做好田园清理和土壤消毒处理。田间积水排完,要尽快清理死棵、败叶和杂草,并集中填埋,保证田园清洁,亩施25-30公斤生石灰消毒,并精细整地防止病害传播。坚持土壤消毒和土壤修复并重,土壤消毒处理以后,增施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菌肥、土壤改良剂等,优化土壤微生态系统。土壤经过大水浸泡后,肥料容易流失,要注意适量增施基肥,以满足蔬菜正常生长养分需求。土壤板结的地块也可以使用秸秆还田技术,改良土壤环境。

  六、及时开展抢种补种

  针对露地和不同设施棚室类型,以及栽培季节、土壤墒情、蔬菜生育期等情况,科学确定适宜的蔬菜种类、定植时间和栽培模式。重灾绝收的菜田和设施棚室,可补种菠菜、生菜、香菜、小白菜等速生叶菜,播后应及时采取小拱棚、大棚覆盖等方式加盖遮阳网等遮蔽物,降温保湿。

  七、科学安排移栽定植

  当前,正值温室草莓、瓜菜、茄果菜秋冬季生产移栽定植关键时期,对已移栽秧苗的,要及时排除温室内积水,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做好病害防治。要充分利用集约化育苗中心设施,及时培育壮苗,扩大育苗量,保障秧苗需求,确保蔬菜秋冬茬正常生产。

  各地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大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力度,做到技术明确、人员落实、措施到位,有效降低灾情造成的损失。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10日

全省农业抗灾救灾快报(第5期).pdf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