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省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梅河口市、各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植保)站(中心):

  当前正值我省黏虫、稻瘟病和玉米大斑病等重大病虫害发生关键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测,进入8月份,东北地区将处在多雨区,气温较常年偏高,气候条件有利于多种重大病虫害发生,草地贪夜蛾仍存在迁入我省的风险。根据韩俊省长近期在网络舆情:高温高湿环境下警惕玉米二代粘虫偏重发生的批示“要加强监测,做好预防各项工作”的精神要求,为切实做好我省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科学有序、万无一失。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切实把病虫害监测和防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层层落实责任。本着“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的原则,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落实责任,立即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认真调查和监测病虫害发生动态,加强分析研判,控制流行蔓延,确保不大面积暴发危害。

  二、加强监测预警。各地要积极组织植保专业人员、乡村农技人员、专业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民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踏查病虫害发生情况,准确研判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执行病虫情报送制度,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

  三、加大防控指导力度。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屯、田间一线,必要时组成专家组,加强对粘虫和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督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主要防控技术措施参照省站印发的《关于印发玉米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吉农技总站字〔2021〕11号)。

  四、广泛宣传培训。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多种媒体资源、农业专家热线、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和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从正规渠道对病虫害防治信息的知晓率和防治技术入户率,宣传和指导农民安全使用农药,确保用药安全。

  五、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各地要根据当地的病虫情发生程度,做好应急防控准备,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整合相关涉农资金,提早做好农药、药械等防治物资的储备供应,病虫情一旦暴发,及时启动应急防治预案。要加强农药质量和价格监管,确保农民用上质量好、价格廉的农药和药械。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