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财政厅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关于做好2023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农业农村(畜牧业管理)局、财政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财政局,各县(市、区)农业农村(畜牧业管理)局、财政局,各相关单位: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23〕5号)(以下简称《通知》)总体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我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23 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以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统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政策任务资金,紧扣稳产保供重点任务,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着力做好“ 土特产” 文章,开发乡土资源,突出地域特点,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集聚要素发展,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设内容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要立足县域,以规模种养为基础,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集聚现代要素和经营主体,加快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着力打造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和农业现代化的“引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立足优势特色资源,聚焦主导产业,优化产业布局,聚集资源要素,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转变为“大产业”,打造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经济带。农业产业强镇要立足乡镇,聚焦农业主导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服务功能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融合综合体。

  三、申报程序和要求

  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关于组织做好创建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工作的通知》(详见附件1)相关要求执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应布局在县域内,区域范围涉及2个及以上乡镇,不得整县或跨县创建。申报农业产业强镇,以《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申报指南》(详见附件2)相关要求执行,主导产业数量明确1个,每个县推荐强镇数量不超过1个,已批准建设的镇(乡)不能再次推荐,城关镇、开发区、街道办事处不列入推荐范围。申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续建集群,以《2023年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申报指南》(详见附件3)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23年续建项目申报指南》(详见附件4)相关要求执行。所选产业应是确定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应有多家从事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带动。

  项目所选产业应落实到具体品种类别,不得笼统按粮食、果蔬、畜禽、水产等综合大类申报。近两年发生重大农业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问题、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被省级及以上环保、农业农村或食品安全等部门通报的县市,均不得纳入申报范围。

  各地可结合实际创新完善联农带农机制,通过折股量化、收益分红等方式让农民直接受益,切实发挥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带动农民增收作用。积极创新方式,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提高产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和竞争力。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不得“ 撒胡椒面” ,不得搞平均分配;不得用于建设楼堂馆所、市政道路、农村公路,不得用于一般性支出、列支管理费和项目咨询、论证评审费,原则上不得用于购买生产资料、发展休闲农业;对挤占挪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一经发现,以后年度不再安排资金支持,并予以通报。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要建立农业农村(畜牧业管理)、财政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做好项目申报和建设管理,并做好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中长期规划和项目库建设。同时组成项目推进组,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工作统筹。各市县要明确主导产业、建设布局和投资安排,重点对申报条件、规划布局、建设内容、联农带农、投入政策、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形成项目整体申报方案。要结合相关审计报告及舆情风险等问题,开展政策性合规性评估。

  (三)按时报送材料。各市县要尽快组织力量认真准备申报材料,严格按照项目申报指南和申报通知要求做好项目的申报工作,申报材料按照通知相关附件要求准备,并报省财政厅农业处,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乡村产业处,省畜牧局畜产品加工管理处各1份,超期不予受理。

  附件:1.关于组织做好创建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工作的通知

            2.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申报指南

            3.2023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申报指南

            4.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23年续建项目申报指南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财政厅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2023年3月17日

1.关于组织做好创建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工作的通知.docx
2.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申报指南.docx
3.2023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申报指南.docx
4.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23年续建项目申报指南.docx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