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张永林副主任解读我省设施园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2018年9月10日上午10时,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农委副主任张永林向媒体通报了我省设施园艺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关扶持政策。 

  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从2017年开始,我省启动实施了设施园艺产业四年发展计划,并于同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棚膜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加大对棚室建设政策扶持力度,有力推动了全省设施园艺产业快速发展。通过一年多的生产建设实践,棚室建设主体和广大农民朋友普遍反映,这个《意见》的“含金量”很高,不仅措施具体、招法实在,而且创新点多、扶持力度大,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农民朋友解决了棚室建设资金缺口问题。下面,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意见》中的政策亮点和近年我省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的新变化。

  一、扶持政策的新亮点

  对照过去我省设施园艺扶持政策,新出台的《意见》主要有以下五大亮点:

  一是扶持对象范围更广。2017年以前,我省扶持对象重点是200亩以上的国家级标准园和70亩以上的省级规模园区。这次新增列了40亩的市级园区和30亩以上的县级园区,扶持对象不仅包括规模化园区,也包括普通农户新建的标准棚室。可以说,现行的扶持政策具有很强的普惠性,对于鼓励普通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棚室建设补贴力度更大。今年初,省农委与省财政重新调整完善了设施园艺发展政策,明确到2020年,每亩棚室建设省级补贴标准为:标准温室10000元、标准大棚4000元、标准简易棚1000元。并且要求各县市也要加大棚室建设补贴资金筹措力度,今年榆树市、公主岭市、辉南县等地的补贴力度都很大,新建温室、大棚的补贴标准分别达到4万元和1万元以上。

  三是支持重点更为多。《意见》明确重点推广多种模式棚室、发展规模化园区、发展多功能园区、带动一般农户专业化生产、集中育苗能力建设、优化产品供给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品牌建设等方面。可以说,既覆盖了设施园艺全产业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又有针对性地引导产业的发展方向,比如,首次把品牌和绿色生产列为支持重点,完全符合当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旋律。

  四是金融支持手段更新。为破解棚室建设因前期投入大、“想干没钱干”的问题,省农委协调省银信、农担等多家部门,创新出多种金融产品支持棚室建设和生产。依托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建立棚室建设贷款风险共担机制,开展“政银担”业务,吸引和撬动信贷资金发展设施园艺。开展棚室所有权登记颁证试点,为棚室建设生产提供抵押贷款服务。涉农担保公司为棚室生产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执行最优惠的担保费率。在延边、白城、白山等地开展棚室保险试点,解决各类生产主体的后顾之忧。

  五是保障措施更实。在设施项目用地方面,明确发展设施园艺的农业用地直接用于或服务于农业生产的,按照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各地国土资源部门要及时办理用地备案手续,保障设施农业项目用地需求。在用水方面,水利部门抗旱打井、节水灌溉等项目重点向设施园艺倾斜。在用电方面,农电部门主动服务,及时帮助园区办理用电手续,执行农用电电价。在交通出行方面,要求各地衔接好棚膜园区道路建设和村(屯)硬化路项目建设,保证出行顺畅。

  可以说,《意见》充分发挥了省级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使用效益,充分调动了各类社会资本和广大农民朋友发展设施园艺的积极性。

  二、近年我省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的新变化

  全省启动实施设施园艺四年发展计划以来,设施园艺蓬勃兴起、快速发展,日益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支撑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突出的变化可以概括为“四个前所未有”:

  一是政策扶持力度前所未有。2017年,下拨省级补助资金2.06亿元,接近于2008年全省启动“百万亩棚膜蔬菜建设工程”以来8年投入资金的总和,直接带动全省投入60多亿元。

  二是棚室建设速度前所未有。去年,新建各类棚室31.8万亩,约占全省设施园艺总面积的20%。新建30亩以上规模园区178个。

  三是农村金融创新前所未有。设施园艺融资和风险防范等关键性问题实现突破。农安、梨树等12个县(市、区)通过“大棚贷”“政银担”等累计发放各类贷款4.84亿元。安华、安盟保险公司在大安等5个县市率先开展棚室保险业务,直接受益农户 1000 多户。

  四是对农民增收贡献前所未有。2017年,全省设施园艺产业带动农民新增就业5.2万人,带动增收23.6亿元,相当于全省农民每人增收196元,直接从事棚室生产农户年平均收入达到4万元。

  三、下步加快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今年以来,在政策和市场效应驱动下,各地发展设施园艺积极性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全省简易棚建设任务已超额完成,新建各类标准棚室4万亩,预计秋冬季将出现棚室建设的高潮。为加快推进设施园艺产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省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措施落实。

  第一,因地制宜搞好顶层规划设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推进设施园艺产业发展,必须要搞好统筹规划和战略布局。这方面,我省提出“九区五线一中心”的总体布局,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东部山区要重点发展黑木耳、灵芝、香菇等食(药)用菌和山野菜等特色产业,主推棚室食用菌立体培植技术。中部城市区要重点发展果蔬生产和花卉种植,主推高标准规模化园区建设和生态园、采摘园等都市设施农业。西部地区要重点发展韭菜、西红柿、辣椒等北方优质安全蔬菜,主推投资少、见效快的简易棚室和庭院设施园艺。当然,各地情况千差万别,适合发展什么产业,不仅要看当地资源禀赋,还要充分考虑产业发展实际。总的就是,要坚持市场导向,突出特色,打造优势,促进设施园艺产业可持续发展。

  第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这是最具导向作用的措施,也是农民最关注的大事。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目前看,资金不足仍是制约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从去年开始,省里设立了财政引导资金。今年又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补贴标准。全部实行敞口补助,建多少就给补多少,上不封顶。各地出根据本地财力实际,尽可能地多安排一部分资金来支持设施园艺发展。二是搞好资金整合。省里将拿出一部分整合资金用于引导设施园艺产业加快发展。贫困地区要利用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机遇,把各类扶贫资金、各部门帮扶包保资金统筹起来,重点支持贫困村依靠发展设施园艺产业,推广合作社带动、集体经营、股权合作、土地入股等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搞好棚室生产,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各地要突出支持重点,加大修建道路、架设电线、打机电井、育苗基地、科技平台、交易市场、冷链物流、加工园区等基础设施投入支持力度,满足设施园艺产业发展需要。此外,各地在设施园艺建设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简化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切实把省里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

  第三,提升金融创新服务能力。这是推进设施园艺产业加快发展的关键。要巩固已有成果,把点上的好经验转化为面上的普遍做法。今年,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权限将下放到县市,目的就是让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出一部分资金,帮助农民办好贷款贴息、担保补贴、保费补贴,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资金的撬动和放大效应。对开展贷款贴息和担保费补贴,明确棚室贷款贴息补贴比例,按规定给予贴息。对有担保费的给予不低于担保费率1.5%补贴。有条件的县市要积极协调银信部门,探索开展棚室保险和“政银担”等业务,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设施园艺产业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第四,继续抓好政策和典型模式宣传。今年5月,俊海省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范围内选树一批设施园艺建设典型,通过电视专题节目专门介绍设施园艺发展的好处、方法、路径、效果,通过典型引路,带动农民致富。今天,我们邀请各届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来,最根本的目的就是通过你们的力量,最大范围地宣传我省的这一好政策、好举措,让农民朋友吃上“定心丸”,在全社会营造棚室建设“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一是讲好“致富故事”。用群众身边的人,讲好身边的事,让那些在棚室生产上尝到“甜头”的致富带头人把案例讲透,帮助农民算好“收益账”。二是推广“致富模式”。我们准备重点培养宣传一批“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带户致富模式,搞好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的复制推广,让设施园艺产业在全省遍地开花、竞相发展。三是搞好“政策解读”。从基层情况看,设施园艺产业发展较慢的地方,往往是“最后一公里”政策宣传不到位造成的。我们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等媒介平台,开设政策宣讲、专家授课、热线解答等栏目,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一线,进村入户,为农民送政策、解疑问,第一时间让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推进设施园艺产业发展,事关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事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全局,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任务艰巨,前景广阔,使命光荣。我们相信,在各位记者朋友的鼎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下,我省的设施园艺产业必将迎来一个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答 记 者 问

  1. 记者:俗话说:一亩园顶十亩田,投资建设棚室的确可以为农民朋友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请为我们介绍一下我省主推的建设模式以及经济效益情况?(请张春祥副处长解答)

  答:加快发展设施园艺产业,各级党委、政府的初心就是帮助农民群众富起来。近年来,全省总结推广出一个又一个设施园艺增收新模式,广大农民群众在建温室、扣大棚上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目前,我省主要推广5种建设模式:

  一是标准温室:吉林金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高效节能日光温室200多栋,以种植西红柿供市民采摘体验为例,单栋棚室面积1亩,造价25万元,每栋年产1.5万斤,产值11.5万元,扣除生产成本及折旧3.2万元,每亩纯收入8.3万元。

  二是土堆温室:梨树县王家园子村建有土堆温室60栋。每栋面积2.5亩,单栋投资17万元。2017年生产蔬菜两茬,西红柿、黄瓜(同时在后墙边种植一趟豆角),年产西红柿4万斤、黄瓜8万斤、豆角3000斤,年销售收入17.3万元。扣除各项费用折算每亩纯收入4.7万元。

  三是钢架结构标准大棚:东丰县佰晟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有标准大棚 100 栋,每亩投资 5.6 万元。2017 年种植 1 茬,种植羊肚菌或大球盖菇,年销售收入4.1万元,扣除人工费用和棚折旧等,每亩纯收入 2.8 万元。

  四是竹木结构大棚:榆树市金土地种植合作社单栋竹木结构棚室面积 3200 平方米,造价12 万元,每年种植两茬,春茬种植豆角,秋茬种植西红柿,并套种豆角,年产西红柿 6 万斤、豆角3万斤,单栋年销售收入17万元,扣除所有生产费用单栋纯收入9.6万元,折算每亩年纯收入 2万元。

  五是简易棚:简易棚大多春季种植西甜瓜,秋季种植叶菜。乾安县鳞字乡称字村新建简易棚 310栋,每亩造价5900元。2017年春季种香瓜、秋季生产蔬菜,亩产香瓜3800斤、秋菜11000斤,年销售收入1.8万元,扣除各项费用,折算每亩年纯收入1万元。

  2.记者:建1栋标准温室能得多少政府补助?(请张永林副主任解答)

  答:今年初,省农委与省财政调整完善了设施园艺发展政策,明确到2020年,棚室建设省级补贴标准为:标准温室10000元、标准大棚4000元、标准简易棚1000元。这个标准是省级执行的预算标准,按政策规定,设施园艺省级补助资金使用权限下放到市县。在省确定的使用范围内,由市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资金的使用方式、补助标准、各项用途资金的规模和比例。具体讲,可以给棚室建设主体直接补助,也可以用于贷款贴息、保险补助或担保费补贴。因此,不同市县的具体补助标准会有一定差异。

  3.记者:据我们了解,当前农民朋友最关心的棚室建设补助政策。请介绍一下我省的补助资金申请和拨付程序?(请张春祥副处长解答)

  答:按照《意见》要求,省级补助资金依据考核验收情况进行分配,先建后补。2017年补助资金在2018年度预算中安排,用于2017年度全省棚室建设任务补助,以此类推。共分六个步骤进行:

  一是建设申请。棚室建设由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村集体等各类投资建设主体自主申报,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负责现场核实和登记汇总,并于每年4月30日前将核实后的登记汇总结果,报送到市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二是建成验收。市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本地具体检查验收方案和验收标准。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对辖区内县级以上规模化园区进行检查验收,同时组织好规模化园区以上棚室建设的督导和抽查,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负责本辖区内所有棚室建设的验收认定。市州会同所辖区负责棚室建设的检查验收。县乡村每年10月30日前完成验收工作。

  三是公告公示。各地检查验收结果要分别在市州、县市政府网站或农业信息网站、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所在地进行公示。内容包括:棚室投资建设主体、建设地点、设施面积、验收人等,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四是补助申报。每年11月15日前,由市州、县市的农业、财政部门联合正式行文,将公示无异议的棚室建设面积和相关情况等形成补助资金申请报告,上报省农委和省财政厅。省农委重点对各地设施园艺建设绩效情况进行考核,同时组织或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所有县市棚室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抽查验收。

  五是资金拨付。省农委根据各地上报的备案棚室建设面积和绩效考核情况,核算出各地的奖补资金报省财政厅,省财政厅根据省农委提报的分配数额,将奖补资金拨付到各市州、各县市。

  同时,需要说明的是,今年,省里把省级补助资金使用权限下放到市县,补助资金使用范围包括:为新建棚室补助、规模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助、科技指导服务工作经费、贷款贴息、保险保费补贴、风险补偿、担保费补贴等等,在这些使用范围内,由市县自主确定资金的具体使用方式、补助标准、各项用途资金的规模和比例。

  4.记者:政策补助的标准温室、标准大棚和标准简易棚有什么具体的规定?(请张春祥副处长解答)

  答:标准化日光温室是指砖混墙体加苯板等保温层、跨度7米以上、脊高3米以上、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日光温室。标准化塑料大棚是指钢架结构、跨度8米以上、脊高3米以上、面积1亩以上的大棚。相同条件下的竹木结构大棚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标准简易棚是指标准化日光温室和标准化塑料大棚标准以下,跨度3米以上、脊高1.5米以上、面积100平方米以上、当年建设使用2年以上的棚室。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