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019年3月13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9〕1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转型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18年12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农业机械化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农业机械化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我省农机制造水平稳步发展,农机装备进一步优化,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机科技创新能力亟待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农机作业基础设施急需改善。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9〕10号)。

  二、起草思路

  《实施意见》按照“既对标国家《意见》,又立足我省实际”的工作思路,将进一步增强农机装备有效供给、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加快农机高质高效绿色发展、创新农业机械化推进机制。以“全程全面引领、高质高效转型、分类梯次推进、统筹协调发展、整乡整县推动”为主线,突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四区三园”建设,统筹全省中部、东部、西部“三大板块”需求,聚焦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园艺特产、设施农业、林果生产、农产品初加工“六大产业”发展,着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协调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三、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实现“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建设目标,全省农机总动力超过3500万千瓦,其中灌排机械动力达到30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主要农作物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农业生产基本实现全面机械化,农机装备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机械化迈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时期。全程机械化农机总动力稳定在4000万千瓦左右,其中灌排机械动力达到33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池塘渔业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左右。

  四、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2019-2025年我省农机化发展主要任务。一是增强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二是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三是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四是加快高质高效绿色发展。五是创新农业机械化推进机制。

  五、重点工作

  《实施意见》从10个方面提出了28项重点工作实施措施,一是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强调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鼓励农机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建立特色农机装备产业体系,加强农机装备质量可靠性建设。二是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强调打赢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省推进行动,整省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强调推动机械化向农业生产全域拓展,补齐全面机械化发展短板,建立全面机械化发展模式。四是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强调构建协同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建立协同高效宜机化生产制度,加强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提高农机化技术推广能力。五是大力推进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强调全面推进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实施项目带动建设示范区。六是加快推进农机化绿色生产。强调推广绿色农机装备和机械化技术,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创新农机化绿色生产扶持机制。七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信息化发展。强调推进农机装备智能化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农业示范应用,引导智能高效农机装备发展。八是加快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强调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装备建设,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九是加快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强调大力提高农机作业便利程度,改善农机作业配套设施条件。十是切实加强农机人才培养。强调健全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农机实用型人才培养。

  六、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五个方面保障措施,即:一是健全组织实施机制;二是强化地方政府责任;三是促进政府与市场良性互动;四是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五是强化绩效考核和宣传引导。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