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建议提案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1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吉农议字〔2019〕2号

隋书侠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吉林玉米打造成知名品牌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做大做强“吉字号”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的战略部署要求,在农业农村部指导支持下,在全省各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吉林玉米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高。  

  一、主要做法

  (一)编制了“吉林玉米”品牌发展战略规划。通过引进浙江农本品牌管理咨询公司等国内知名专业团队,针对我省重点打造的“吉林玉米”农产品品牌,从产业基础、品牌定位、发展需求等方面入手,深入主产区、加工企业、市场营销、行业管理部门等关键环节,围绕品牌发展目标、品牌形象、品牌推广、品牌管理等,在充分调查与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吉林玉米”品牌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打响品牌创塑突破战、打赢品类聚焦攻坚战、打稳综合管理持久战、打好融合发展联合战、打准传播推广阵地战等五个战役,设计了品牌形象标识,确立了“产自世界黄金玉米带”价值定位。

  (二)利用举办和参加展会开展品牌宣传推介。近年来,通过在长春农博会开设品牌馆、在中国农交会举办品牌主题展以及创新举办农产品推介活动等,大力宣传推介我省农产品品牌,取得很好的效果。特别是2017年长春农博会,在长春农博园1号展馆,组织吉林玉米品牌农产品集中进行展示展销。2017年在北京第十五届中国农交会上,组织吉林食用玉米主题展。

  (三)在主销区创新开展品牌宣传推介活动。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政府驻外机构、主销区吉林商会、主销区农业部门等,通过举办“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宣传周”活动、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广州嘉年华活动、“吉农极品、津津东道-2018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大型宣传推介活动”等活动,把吉林玉米品牌农产品不断推向全国。

  (四)通过聘请名人代言、设计制作广告等多种方式开展品牌宣传。2017年,省农委聘请闫学晶为“吉字号”农产品品牌进行代言。充分利用长春农博会、中国农交会等展会平台,以及央视、机场、车站、高速路、民航客机等媒体平台,设计制作“吉字号”农产品品牌,广泛进行宣传推介。在全国率先采取“演艺订制”方式宣传推介吉林农产品,开创了全国农产品品牌推介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我省鲜食玉米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五)培树典型开展品牌宣传。2018年,首次组织开展了“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通过自愿申报、公众投票、专家答辩评审等环节,今年在全省首次评选出“德乐圆”鲜食糯玉米等为全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并通过各类媒体、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放歌中国》活动等向社会宣传推广。

  二、今后发展思路和对策

  (一)基本思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目标,大力培育玉米品牌,完善“‘吉字号’背书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架构,突出“核心生产(加工)基地+产地市场+市场营销+宣传推广”等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制约品牌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投入、人才技术等矛盾和问题,让“吉林玉米”品牌在做强吉林现代农业、振兴吉林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发展对策。一是夯实基础。沉下去摸清底数――对我省农产品品牌建设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梳理,总结成功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走去出学习取经――列出专题,选择在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取得成功经验和做法的省市,组织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政府领导前往考察学习;坐下来研究对策――拿出既高标准、管长远,又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对策办法;动起来真抓实干――奔着既定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打好品牌建设攻坚战。二是创新方式。突出打造“吉字号”品牌是我省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一大亮点,引领中国农业品牌建设与发展。我省利用展会平台集中展示推介单一农产品品牌,率先按照农业农村部倡导的展会品牌化进行了有益尝试。全面提升以“演艺订制”方式宣传推介农产品品牌的质量和水平,今后在继续完善开展好上述实践探索的同时,紧紧围绕品牌塑造与宣传、特优区创建等方面,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多种方式,创新谋略,加快推进玉米品牌建设。三是品牌强农。加快推进品牌强农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产品发布会、宣传推介会等平台加大对“吉林玉米”品牌推广力度,组织2019年东北地区贫困县市农产品产销对接大会暨全国百户农业企业进吉林活动,组织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农交会,分别在深圳、杭州、西安等举办3场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宣传推介活动,提高吉林玉米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借助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农民日报、吉林日报、凤凰吉林网、长吉高速机场段投放路桥广告等多种媒体平台,加大对吉林玉米品牌的宣传力度。  扩大吉林玉米在一线城市和西北地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玉米品牌发展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并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与监督,共同为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5日

  (联系人:王荣华,联系电话:0431-88904293)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