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建议提案
省农业农村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1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吉农议字〔2019〕3号

单加杰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按照国家和省机构改革后新的部门职责分工,您建议中涉及省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主要包括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秸秆肥料化利用和农膜回收利用等方面内容。

  一、关于“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的管控”和“制定面源污染管控政策措施”的建议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职能已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划归省生态环境厅。为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改善全省农业生态环境,增强农业绿色发展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畜牧局、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和省财政厅于2017年12月7日联合印发《吉林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阶段性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省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一控”,即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确保农业灌溉用水量保持在106 亿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两减”,即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确保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全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三基本”,即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确保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农田残膜年回收能力达到9000吨以上。此外,我厅还专门成立了全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时任厅长于强同志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站所为成员单位,并下设办公室在厅科教处。

  二、关于“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和“加大资金投入,引导、推广科学种养”的建议

  下一步,我厅将充分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出台更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切实抓好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和农膜回收利用等工作。

  化肥减量增效方面:我厅将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工作,提高精准化施肥水平,推进有机肥料资源的高效利用,大力推进增施有机肥试点,推广机械化深施肥等现代高效施肥技术,加快新型施肥机械研发,因地制宜推进化肥机械深施、机械深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加快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料等高效新肥料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加大缓控释肥推广力度,集成推广一批高产、高效、生态的施肥技术模式,力争提前完成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

  农药减量控害方面:我厅将健全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推广生物防螟、性诱剂、杀虫灯等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建立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试点等项目示范区,扩大辐射带动范围,提升植保装备水平,扶持一批反应快速高效的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促进植保装备的现代化,切实提高作业效率和效能,筛选确定适合我省实际的低毒生物农药示范推广名录,开展低毒生物农药示范,提高农民自觉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意识、转变用药习惯,力争提前完成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

  秸秆肥料化利用方面:我厅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以产业提档升级为目标,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提高秸秆收储运专业化水平,提高秸秆农用水平,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和秸-饲-肥、秸-能-肥、秸-菌-肥等循环利用技术,提高农民应用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腐熟和有机肥施用技术的积极性,围绕秸秆肥料化利用,研究熟化相关技术、工艺和装备,形成从品种、种植、收获、秸秆还田、收储等全过程的技术规范和装备标准,促进秸秆还田,保护黑土地,提高耕地质量。

  农膜回收利用方面:我厅将积极引导回收企业建立废旧地膜储运模式,积极示范推广可降解地膜,严格执行GB13735-1992《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强制性标准,禁止生产和使用厚度在0.008mm以下规格的地膜,禁止生产和使用厚度在0.01mm以下规格的地膜,争取建立“农户+经纪人+公司”或“合作组织+经纪人+公司”的网络体系,不断提高地膜回收利用率,加大可降解膜示范推广,建立集中连片的可降解膜示范区,通过广播宣传、电视讲座、巡回讲课、技术咨询、印发资料等活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培训,普及可降解地膜覆膜栽培技术,培养农民环保意识。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检测,加强对地膜等农业投入品监管,对项目实施后的效果进行验收评价。

  三、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认识”的建议

  下一步,我厅将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科学普及、舆论宣传和技术推广,推广普及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清洁生产技术和污染防治措施,推进公众参与,让社会公众和农民群众认清农业面源污染的来源和危害,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到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中来。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并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与监督,共同为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14日

  (联系人:张海军,联系电话:15043046900)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