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建议提案
省农业农村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吉农议字〔2019〕7号

穆银伟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规划和分类考核的驱动作用

  在《吉林省“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的基础上,组织编制省级和市县级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一是印发省级产业扶贫规划。2月28日,省农业农村厅等11部门印发《吉林省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9-2020年)》,明确了种植业、养殖业和新兴业态等3个方面9大产业22个单项的扶贫项目建设。二是指导市县开展规划编制工作。2018年12月18日省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抓紧编制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的通知》(吉产业扶贫办〔2018〕16号),12月28日联合省扶贫办召开全省产业扶贫规划编制培训会。1月25日,印发《关于抓紧编制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的紧急通知》(吉产业扶贫办〔2019〕8号)。截至3月14日,61个市县已全部编制完成,陆续发布。各地《规划》突出了带动贫困户这个重点,采取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的方式,推动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定互利的利益联结机制。三是统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分类考核。目前,我厅正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办法,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保证贫困地区能够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将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攻坚考核结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不再重复考核,让贫困地区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确保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贫困地区能够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统筹发展乡村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下一步,重点推动统筹落实好《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构建农牧特加并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动力源。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围绕打造若干个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集群,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食品产业,抓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工业园区和原料基地建设,加快培育一产接二产连三产、三次产业融合联动的产业体系。到2022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8000亿元。二是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乡村资源全域化整合、多元化增值,增加乡村生态产品服务和供给,让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康养基地和乡村民宿集中点,打造一批吉林特色的文化品牌、旅游品牌。到2022年,全省乡村旅游实现收入550亿元。三是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推进区域品牌创建与整合,做大做强“吉字号”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以“吉字号”公用背书品牌为引领,带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跟进,形成“母子”品牌矩阵。重点培育吉林大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吉林玉米、长白山山珍和吉林优质畜产品等六大公用品牌,着力打造双阳梅花鹿、松辽黑猪、延边黄牛、草原红牛、长白山黑牛、通榆大雁、精气神黑猪等地域特色品牌,形成“吉字号”品牌集群。到2022年,重点培育30个以上区域公用品牌、100个以上企业品牌、300个以上产品品牌。

  三、加大推行产业保险政策

  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定出台了《吉林省扶贫产业保险实施办法(暂行)》,将贫困户的种植产业、扶贫产业设施纳入保险范围,以国家和省现有共同补贴的农业种植方面6个保险品种为基础,结合各地和贫困对象实际,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6+N+1”保险范式。下一步,我厅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6+N+1”保险扶贫模式,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农业保险模式,鼓励开发满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险需求的农业保险产品。

  四、强化产业扶贫能力和智力支撑

  我厅高度重视对贫困户发展产业中的智力和技能帮扶,仅从去年底以来,在这方面我们就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建立省级贫困户产业发展专家服务组。2018年11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成立贫困县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的通知》。3月14日印发《关于成立贫困户产业发展专家服务组的通知》(吉农规发〔2019〕9号)。目前,在省级层面已组建涵盖5个领域由199个专家组成的服务团队,并设立公开服务咨询电话,为各地扶贫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与服务。二是建立贫困户产业指导员制度。2018年11月23日,我厅联合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的工作方案》。今年2月14日,印发了《关于报送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工作情况的通知》,对全省各地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调度。截至3月15日,全省已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18213人,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已覆盖全部贫困村,为25.6万个贫困户(含已退出贫困户)配备了产业发展指导员。3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产业扶贫专家组专家赴双辽市举办“科学安全用药,助力脱贫攻坚培训班”来自双辽市19个乡镇的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贫困户代表14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省各地结合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及贫困户代表进行了培训,截至目前省级组织参与培训11场,培训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及贫困户800余人。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科技帮扶措施,助力精准脱贫。

  五、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研究

  稳定脱贫、防止返贫,为了解决好刚脱贫的乡村产业发展基础不够牢固等问题,需要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牢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提高治理能力,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地区返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战略,不仅要解决绝对贫困,也要让处于贫困线边缘的地区和群体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我们将重点研究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相衔接,加快建立健全缓解相对贫困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改善贫困和相对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六、充分发挥农业部门指导与服务作用

  一是加强新兴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几年来,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紧紧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以加快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新型农业人才为目标,本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培育、提高效能”的原则,健全培训体系,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培育资源,强化信息化培训手段建设,在立足省内培育基础上深入开展省外实训、积极拓展省际间的交流,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2016年至2018年全省三年累计培训80578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省外培训1000人。2019年计划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三万人左右。各级农业部门主管部门级培训机构,积极推进培育工作,新型职业农民已经成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加大对贫困地区政策或资金的倾斜力度。我厅连续三年制定本单位脱贫攻坚责任清单,根据农业部门职能,对贫困地区给予资金或政策上的倾斜。2019年我厅确定了40项脱贫攻坚任务,把脱贫攻坚落到实处。例如:双辽市、柳河县实施黑土地保护试点,每县(市)每年投入中央资金1800万元,连续实施3年。采取秸秆翻压还田、增施商品有机肥、耕地质量监测、养分调控等措施改善提升黑土耕地质量;支持贫困地区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省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时,对贫困县市给予5%的因素权重倾斜;省级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保费补贴,对贫困县的奖补比例最高为县市政府实际负担保费补贴的60%,对其他县市最高为50%等。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并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与监督,共同为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14日 

  (联系人:苗鑫桐,联系电话:0431-88906434)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