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多措并举 创新实干 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09 14:27:18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多措并举  创新实干

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中共永吉县委  永吉县人民政府

 

按照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总体部署,永吉县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伐。两年来,建成高标准农田19万亩,初步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和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一、统筹运作,科学整合,形成资金投入组合拳

为保障资金需求,2015年出台了《永吉县涉农项目资金整合方案》,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的基本要求,建立科学有效运行机制,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两年来,相继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增产千亿斤粮食工程、土地整理、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资金2.4亿元,打出了组合拳,实现了项目有效结合、资金科学整合,提高了综合效益。

二、政府推动,企业主体,探索互利共赢新模式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原则,着力引入社会工商资本,形成建设管理工作合力。政府层面切实做好规划制定、项目布局、监督管理等工作,依托省农发办等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产业大户进驻,借助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帮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指导企业工程建设,促其发展壮大。宇丰米业充分利用项目资金,参与建设高标准农田,并结合企业需求,加快发展相关产业项目。目前,20万吨绿色有机大米加工生产线、5万吨水稻仓储库项目已竣工投产。企业依托政策支持,既参与到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来,又加快了企业发展;不仅取得经济效益,又为高标准农田后续建设管理提供有力保障,实现了互利共赢和良性循环。

三、技术集成,综合应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上水平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永吉县加快推进新技术和新材料的集成应用。在土地平整上,把每个池子统一建成2000平方米的方条田,解决了田埂过多浪费土地的问题,更加便于机械化作业。在新材料应用上,采取组合式轨道渠埂,具有耐老化、防冻胀、寿命长、节水、组装灵活、节能环保等优点,一次性投资建设可使用20年以上。经过一年的实践和应用,还开发出渠埂一体新技术,即渠在埂内铺、水在埂中流,进一步节约了土地。通过应用这项技术措施,每万亩改造后可增加生产面积400余亩,可增收120万元。在田间生产上,集成了飞机航化等8项技术,实现增加地温、节约用水、提高肥效、不用除草、早熟高产目标。同时,还应用稻鸭和稻蟹共生技术,推行绿色发展模式。在信息化管理上,在田间设置信息采集系统,利用网络平台技术,实现互联网+”精准农业管理。

四、延长链条,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见成效

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万昌大米等品牌资源、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初步探索出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在万昌先导区重点打造了稻田文化主题公园稻梦天地,园区由稻田观赏区、休闲体验区组成,建有观光塔、休闲长廊、农耕文化艺术品等景观设施。园区让游客既能欣赏优美田园风光,又能享受农业体验的乐趣,感受到永吉人民的农耕文化,实现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园区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2017年全部建成。目前农家乐及生活休闲区部分工程已完工,部分景点已向游人开放。通过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稻梦天地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45户,户均年增收4万元。

五、立足实际,深化改革,打造农村改革新试点

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取得较好成效。在土地流转上,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多种形式土地使用权流转,目前,万昌先导区水田流转面积达到10.5万亩,占先导区内现有水田面积的70%。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上,建设了宇丰供销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农户可以享受一站式、全程化专业服务,可以买到种子、农用机械等相关产品,购买机械播种、无人机喷药等农事服务和涉农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还可以开展电子商务、订单农业等互联网+”业务。在农业发展共赢模式上,实践了高级会员私人定制模式,采取土地租赁的形式租赁给认购者,让久处城市喧嚣生活中的人们亲临田地体验农事活动,定制的水稻可以进行全程可追溯,实现在手机上就能看到从水稻生长、田间管理到收割、脱粒包装的全过程。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5年)》,创新机制,真抓实干,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我县70万亩适宜耕地(其中水田37.5万亩)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为吉林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