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依托资源 凝心聚力 全力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09 14:30:36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依托资源  凝心聚力

全力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

中共洮南市委  洮南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按照全省优先发展畜牧业、建设牧业大省的战略部署,我市组织实施了奶牛养殖大县”“绿色发展示范县”“粮改饲等工程,通过引进大企业,实施大项目,实现了重点产业突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2016年,雏鹰集团、阳春羊奶集团、圆梦肉羊等一体化项目扎实推进,与蒙牛、龙丹、香港五丰行等大型企业合作进展顺利。全市猪、牛、羊、禽发展到137万头、12.1万头、150万只和1046万只,畜牧业产值实现33.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46.2%,同比增长12%。人均牧业收入4000余元,同比增长11%

一、依托资源,科学谋划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布局

我市草原面积232万亩,年产鲜草40万吨,耕地面积371万亩,粮食总产量30亿斤,饲草载畜量可达300万个羊单位。近几年,依托土地、饲料、劳动力资源,坚持把建设现代畜牧业作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实施引进建设一批、提升壮大一批、盘活改造一批发展战略,高效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构建畜牧业优势产业布局;以农牧对接互融、产加销服一体化为着力点,打造畜牧养殖、种养结合、畜产品加工等全产业链模式。通过成立组织、责任包保、绩效考核等措施,推进六大畜牧产业齐头并进,一体化初具雏形。成功引进雏鹰集团和阳春羊奶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培育10万头奶牛和150万只肉羊一体化优势项目,肉驴和蛋鸡产业形成龙头牵引、多点并进的发展态势。全市共有畜产品加工和饲料企业21家,资产合计8.6亿元。先力达投资5.4亿元的能源科技开发项目土建工程已完工,全部投产后,年消纳猪粪污25万吨,消化黄储玉米秸秆5万吨,年产有机肥12万吨。建成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1座,总投资900多万元。另一座正在建设中,年末将开始运营。

二、凝心聚力,保障畜牧业全产业链加快发展

为强化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分别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雏鹰和阳春羊奶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领导小组在畜牧局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组织、协调、调度等工作。委派原政法委副书记李祥同志进驻到项目单位办公,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提供全天候服务。加大优惠政策倾斜力度,在农业供地、工业用地、高压电架设等方面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切实做到科学筹划,超前安排,倒排工期,抢抓有利时机和施工黄金期,有力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截至2016年末,雏鹰集团完成投资48.3亿元,年出栏400头生猪一体化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初具规模,年产12万吨和18万吨饲料厂投入生产,单班100头屠宰加工厂和70万吨饲料厂即将投产,修建雏鹰项目用水泥路145公里,开工建设猪舍2409栋,猪发展总数107万头,能繁母猪10余万头,出栏育肥58万多头。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150万只奶山羊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年末乳品加工厂和养殖基地项目将投产运营,可发展奶山羊20万只。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为规模化养殖、产业化运营树立了样板。

三、强化引导,营造现代畜牧业发展良好环境

充分整合农业、环保、能源等部门相关项目资金和扶持政策,助力畜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12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奖补项目的实施意见》,实施以奖促建工程,2016年落实奖励补助资金2134万元。通过吉农牧贷资金的有力杠杆,率先在全省试点县实现抵押物创新,不仅实行房地产抵押、自然人保证等担保方式,还尝试多单草原抵押担保贷款,解决了畜牧业贷款存在的想贷贷不了,能贷贷不足等问题。吉农牧贷运行7个月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25亿元。政策资金的扶持引导,带动了广大饲养户的养殖热情,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壮大。全市登记备案的各类畜禽养殖合作社95个、畜牧企业及养殖场(小区)248个、养殖大户6248户、公司+农户经营模式9家,合作经营500余户。规模养殖数量已达饲养总量70%以上。全市有县级以上畜牧业龙头企业8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6家、超亿元的2家,为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农民增收、牧业增效、产业做大、品牌做响、地方经济实力增强为目标,把握政策,抢抓机遇,全力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更快更好发展。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