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宇丰米业:发展新产业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0 08:48:00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吉林市宇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加工、芦笋木瓜种植、粮食烘干仓储(粮食银行)、农业超市服务(农机服务)、生物质秸秆燃料加工、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我公司借助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万昌先导区的发展平台,不断创新举措,加大投入,建设了一系列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打造高标准农业特色产业园区

  一是集成了新技术和新材料应用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统一建成2000平方米的方条田,解决了田埂过多浪费土地的问题,更加便于机械化作业。采取的组合式轨道渠埂,一次性投资建设可使用20年以上。开发出“渠和埂一体”的新技术,即渠在埂内铺、水在埂中流,进一步节约了土地。集成飞机航化等8项技术,实现了增加地温、节约用水、提高肥效、不用除草、早熟高产的目标,应用稻鸭、稻蟹共生技术,实践了绿色发展模式。通过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科技化,每吨大米降低原料成本800多元。二是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设施芦笋种植基地。占地1000亩,大棚600栋,芦笋保鲜库2000平方米,带动全地区发展设施芦笋基地12个,农户150户,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新加坡等国家,成为全国唯一的鲜食芦笋出口基地。三是建设了品主要出口美国、新加坡。运用日本的“冷冻-还原-唤醒”技术种植木瓜、香蕉等热带作物,实现南果北种,开辟了在北方种植热带水果的先河。四是建设了鱼菜公司馆。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种植南方的热带植物,放养观赏鱼,选用世界尖端的技术,利用养鱼的排泄物,采用建筑陶粒,无土栽培种植有机蔬菜,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一两有机蔬菜的采摘价格可达到5-10元,一条锦鲤鱼就可卖到2000多元,达到种养观赏一体化、双丰收。

  二、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条

  一是建设了“天地一体”的农业物联网测控体系,做到“从育到收到售全程可追溯”,实现了“互联网+精准农业”管理模式。二是建设了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全方位的便捷优惠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主要有农机服务、农资供应、智能配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和综合服务六大项20个小项。农户在服务中心可以享受到“一站式、全流程”的专业服务,每公顷地可以减少投入1000元左右。三是建设了年产20万吨绿色有机大米生产工厂,拥有世界先进的瑞士布勒稻米加工生产线两条、日本佐竹公司生产的水稻烘干机10台、智能机器人包装生产线一条、恒温水稻仓储库10栋2万平方米,大型水稻烘干塔10座。四是注重品牌创造,经营的“金蛙”牌万昌大米是吉林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分别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粮油交易会金奖。

  三、发展农业休闲旅游

  一是规划建设了以千亩稻田为背景的稻田文化主题农业公园—稻梦天地,打造稻田绿色旅游新亮点。项目投资2000万元,包括稻田画主题公园、休闲园、观光采摘园、民俗旅游园、儿童游乐园、稻田画展示区、农家乐及生活休闲区等。二是建设了现代农业休闲温泉观光采摘园项目,打造乡村民宿。投资4.75亿元,占地面积12.8万平方米, 客房260间,公寓120套,日接待人数8000-10000人,并配套有商务会议,年会宴请等,现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2019年年末投入运营。三是建设了鱼菜植物共生游乐园项目。占地17000平方米,包括鱼池面积4000平方米、种植特色有机蔬菜1000平方米及热带植物观赏等。同时,还配套建设了田园牧场、供人们锻炼健身散步的休闲广场2万平方米。

  通过现代农业发展,有效的带动了当地农户收入的增长和周边农业产业和餐饮服务业的发展。农户土地流转后,不但能够得到租金收入,而且离开土地的农民还可以另外创收,每人每年打工的工资性收入可达1万多元以上。基地生产及休闲旅游项目运营每年用工达2万人次,平均每人每日可获得180元的工资,每年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360万元。

  四、建立农民利益紧密联结机制

  吉林市宇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家级龙头企业,2017年3月探索成立了永吉县宇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织 15个农民合作社和永吉县宇丰家庭农场参与,用服务和收益联成一体的联合社形态。联合社经营地块与一般地块相比,每亩可实现节约成本增效480多元。以生产规模300亩的家庭农场为例,加入联合社后,亩均收益在260—280元左右,农民年纯收入8万元左右;加入联合社农户300户,农民年增收2000多万元。在产业联合社内,各经营主体通过交易联结、互助联结和资产融合等方式,相互间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合作,龙头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家庭农场的土地经营实现节本增效,合作社作业收入有明显提高,实现降低生产成本、降低经营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