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总体规划


第四部分 重点任务(五)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01-28 16:02:50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建设思路: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的要求,结合水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导,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装备改造传统水利,用现代管理制度创新水利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吉林水利现代化。
    发展目标:有效控减水旱灾害损失,化解水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粮食安全水利保障,建设节水型社会,提升水生态文明水平,努力增强水利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重点工作:
    1.提高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实现工程防御能力标准化、雨水工情监测自动化、洪水预报预警精准化、信息交换快速化、决策指挥科学化。到2020年,大江大河和水库工程基本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防汛决策指挥系统初步建成。到2025年,建成完善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高效的决策支持系统和抢险救援机制,有效控减洪涝干旱损失,基本实现防汛抗旱现代化。
    2.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持续推进供水工程建设,水资源配置和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城乡用水与工农业用水、生态用水之间矛盾基本解决。到2020年,全省新增供水能力16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再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90%以上,基本建成城乡供水网络。
    3.建设完善农田灌排工程。建立高效利用的蓄、引、提、调相结合的供水系统,洪、涝、碱、淤兼治的排水系统,实行渠、沟、田、林、路综合治理。到2020年,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000万亩,其中水田面积在1100万亩的基础上,新增加200万亩,达到1300万亩。旱田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700万亩。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所需4998万亩灌溉面积的60%。部分区域农田排涝标准达到5年一遇。到2025年,实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其中水田面积再增加200万亩,达到1500万亩,旱田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500万亩,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所需灌溉面积的80%以上,全省稳定耕地面积中灌溉面积接近50%。农田排涝标准全部达到5年一遇。
    4.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大全省粮食主产区、严重缺水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的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力度,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积极推行农艺节水保墒技术,改进耕作方式,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抗旱品种。在全省半干旱、半湿润偏旱区积极发展雨养农业,建设农田集雨设施,推广地膜覆盖技术,开展粮草轮作、带状种植,推进种养结合。到2020年,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6提高到0.6。到2025年,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2以上,基本建成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节水机制。
    5.建设现代渔业产业。重点发展健康的水产养殖业,支持绿色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扶持渔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发展先进的水产品加工业,培植和引导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加强健康养殖、病害防治等渔业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及推广体系建设;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和产地环境监测。到2020年,年水产品产量达到30万吨,产值超过400亿元;到2025年,产量达到50万吨,产值超过1000亿元。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