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总体规划


第四部分 重点任务(三)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6-01-28 16:03:22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建设思路: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基础上,以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为主攻方向,坚持市场导向,强化政策引导,发挥区位优势,重点发展青贮玉米、饲草料、杂粮杂豆,开展粮豆轮作,加快构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
    发展目标:农业结构调整注重与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相结合。在中西部地区发展饲料作物与推进规模化养殖相结合,推进以养定种;在东部地区开展玉米大豆轮作试点;在西部易旱区建设杂粮杂豆基地;在灌区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和水稻生产;在城郊发展设施农业。到2016年调减籽粒玉米面积300万亩。到2020年调减籽粒玉米面积500万亩。到2025年调减籽粒玉米面积800万亩。
    重点工作:
    1.优化调整种养业结构。要与规模化养殖相结合,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型循环农业试点,支持苜蓿和青贮玉米等饲草料种植,扩大专业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加快研究草业产值核算方法和指标。在西部白城市开展粮改饲试点,建设50万亩优质苜蓿饲草种植基地,在中西部长春市、四平市、吉林市、白城市、松原市奶牛、肉牛养殖大县开展青贮玉米种植,建设100万亩青贮玉米种植基地。
    2.优化调整农作物区域布局。要与节水增粮和灌区改造提升相结合,中部积极发展玉米、水稻主粮型种植业,依托灌区实施“旱改水”,扩大水稻种植面积;要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相结合,西部因地制宜发展杂粮杂豆、油料及饲料作物,发展生态适应型种植业,积极推行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东部积极发展人参、中药材、食用菌和休闲旅游、生态健康产业,发展特色型种植业;要与农作物轮作相结合,在东部地区开展玉米大豆轮作,提高基础地力;要与发展城郊设施农业相结合,发展设施高效型种植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园、采摘园等休闲旅游农业。
    3.加大结构调整政策扶持力度。调整玉米临储政策,按照接近市场价格的原则安排收储价格,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对玉米种植调整的引导作用。认真落实国家对调减玉米种植实施粮改饲等相关政策,调动农民种植青贮饲料和大豆的积极性。制定结构调整扶持政策,对新型经营主体结构调整、适度规模经营、粮改饲和规模化养殖等方面加大信贷担保支持力度。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