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总体规划


第三部分 建设三大体系(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发布时间:2016-01-28 16:05:48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深入推进物质装备工程化、产业支撑科技化、生产管理信息化、产品生产标准化、环境利用生态化,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推进农业基础建设项目,加快多元化投入机制创新,探索推行可持续管护模式,加快建立“五化一制度”为特征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全面提升现代农业物质装备保障、技术与人才支撑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依据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编制水稻、玉米、粮豆轮作等粮食生产核心功能区规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片治理、集中投入、多元开发”。选择一百个乡镇,一乡一基地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幅改造中低产田。制定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整合田、水、路、林、土、电、技、管等各类规程,统一设计、集中投入、分步实施,提高建设效率。加快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农民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开展以奖代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
    ——统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主要江河治理、水利枢纽、重要支流治理、山洪沟治理、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应急抗旱水源等工程建设,建设完善现代化防洪抗旱减灾管理系统。积极推进新型大中型灌区建设,加快现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更新改造老化机电设备,完善灌排体系,建立起高效利用的蓄、引、提、调相结合的供水系统,洪、涝、碱、淤兼治的排水系统,综合治理渠、沟、田、林、路。在粮食生产核心功能区重点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大力推广低压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推进作业全程机械化。提升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巩固提高深松整地、精量播种、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玉米机收、水稻机收等环节机械化作业,解决高效植保、烘干、秸秆处理等薄弱环节的机械应用难题。在主要粮食作物的优势生产区域内,建设30个率先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突破经济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瓶颈”,示范推广人参、中草药种植、棚膜蔬菜等关键环节的农机化技术。
    ——提高科技创新应用水平。以生产需求为导向,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技术集成体系,提升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水平。完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加快农业科研资源整合,建立玉米、水稻等十大科技创新团队,对农业生物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开展良种良法、农机农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绿色增产等技术集成创新。构建开放、流动的科技研发运行机制。制定农业科技条件投资升级政策,鼓励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资金进入农业科研领域。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以加快农民职业化为目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管理,完善职业农民管理体系和教育培训体系,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低碳农业,实现农业资源向节约、集约、循环和永续利用转变。保护性开发生态功能区,依据吉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开展“一圈一带一区”保护性开发。在东部农业生态圈实施长白山森林生态修复工程,研究制定国有林区改革方案,逐步禁止国有林区商业性采伐;在中部农业生态带深入推进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工程,加快土壤污染、小流域综合治理;在西部农业生态区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和绿色生态屏障工程,推进退耕还湿、退牧还林和退耕还草试点。开展绿色农业生产行动,加强农业投入品监控与管理,推广农牧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有机农业。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试点。开展黑土地保护行动。加强水域生态保护与修复。
    ——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完善现代化气象服务、标准化装备、信息化共享、科学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四大体系,健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制度,强化观测和气候监测诊断能力。到2018年基本实现“准确、及时、快捷、有效、全覆盖”的气象为农服务现代化体系。实现与相关部门全面对接、全面衔接和全面融入,形成体系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体制机制,吉林气象为农服务现代化建设整体达到东北区域领先、全国先进水平。
用现代物质装备农业、用现代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理念武装农业,关键是要提高农业的要素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重点推进榆树市、公主岭市、洮南市、梨树县、敦化市、梅河口市、东辽县、抚松县8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举全省之力打造高标准、高水平的前农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长吉新型现代农业展示区和吉林石油集团华侨农场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建设,成为我省现代农业建设的标志和典范。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