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总体规划


第二部分——区域布局与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28 16:07:00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遵循农业资源地域分异规律,结合全省各地产业基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生态保护等条件,坚持抓“中间”带“两边”,以吉林中部基础条件好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为突破口,重点突出,梯次推进,进而带动周边及东部、西部现代农业发展,着力在全省打造长春市和其它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市(州)城市周边为“点”,沿102线、302线县市为“双带”,中部核心支撑区、东部山地特色片区、西部生态农牧区为“三片”现代农业发展空间布局,形成“点上率先突破、沿带辐射拓展、面上全面推进”的空间发展格局。
    率先推动“点”上突破。“点”为长春市和其它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市(州)城市周边。这些市、县及市(州)城市周边具备扎实产业基础、优良物质装备、优越区位条件,代表了全省农业现代化的最高水平,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示范带动其他区域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先发优势、资源优势,重点在全省农业农村改革领域先行先试,推动农业体制机制创新率先实现重大突破;全面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粮食高产优质核心示范基地、种养循环核心示范基地、特色高效农业核心示范基地等,实现粮食全程机械化,探索农机农艺融合的科技集成模式;在市(州)城市周边,围绕着城镇农产品供应、大力发展现代化蔬菜、肉蛋奶等产业,开发农业多功能,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推进城镇周边农业设施化和产加销一体化,努力将长春市和其它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市(州)城市周边打造成为全省农业现代化的典型示范,在2020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加快促进“双带”拓展。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率先沿带聚集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推动全省农业现代化沿珲乌、哈大沿线加速拓展。
    哈大(哈尔滨—大连)沿线农业现代化率先拓展带:由北向南涵盖扶余市、榆树市、德惠市、长春市区、公主岭市、梨树县等主要县(市、区),其中,3个属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充分发挥沿线交通区位和产业基础等优势,围绕水稻、玉米和畜牧等主导产业,在现有各类园区等基础上,打造一批种养循环示范、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化仓储物流、农产品电子商务等重要示范平台,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建设成为全省中部地区农业产业集聚和升级的辐射带动带。
    珲乌(珲春—乌兰浩特)沿线农业现代化率先拓展带:由西向东涵盖洮南市、白城市洮北区、大安市、前郭县、农安县、长吉新区、永吉县、蛟河市、敦化市、安图县、龙井市、延吉市和图们市等县(市、区),其中,6个属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充分发挥交通和资源特色优势,围绕粮饲、畜禽、特色园艺等主导产业,重点加快建设西部沿线粮改饲试点、中部沿线种养循环、东部生态特色农产品生产等重大示范基地,加快沿线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一批重要的农产品物流节点和对外合作加工贸易基地,高标准建设前农(前郭县、农安县)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长吉(长春市九台区、永吉县)新型现代农业展示区和吉林石油集团华侨农场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同时逐步发展成为横贯全省东、中、西部地区的农业现代化辐射带动带。


    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两带沿线的带动下,逐步实现中、东、西三大功能片区协同发展,在全省层面整体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一是中部核心支撑片区:地处双带交汇之地,包括松原市扶余市,长春市、吉林市、辽源市以及四平市等共计30个县(市、区)。区域玉米和水稻产量分别占全省产量的74.4%和68.2%。区域基础条件较好,是全省商品粮核心区域,依托现有基础,重点建设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支撑区,到2020年该区域重点打造全省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推进中部优质专用玉米种植带、沿江沿河水稻种植带建设,探索玉米大豆轮作技术,开展作物轮作功能区建设,全面实施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打造全省“菜篮子”生产供应核心基地,建设一批棚膜等设施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以及肉牛、奶牛、生猪、家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大力推动粮牧加一体化发展,推动建设种养循环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促进区域内种养养分平衡利用;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重点依托长吉新区等产业园,打造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集聚发展的示范平台;建设全省农业资源利用方式转变核心示范区,全面实施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工程,加快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
    二是东部山地特色片区:地处全省东部长白山区,包括延边州、白山市全部,以及通化市南部等共计16个县(市、区)。区域人参、中药材、食用菌等山地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区域地形地貌以高山、山区和丘陵为主,耕地面积较小。未来该区域重点打造成为全省东部重要的水源涵养生态屏障,开展退耕还林及林地清收,实施长白山森林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森林经营工作,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森林综合效益和产出功能;打造全省山地生态特色食品生产供应核心区,建设一批人参、黑木耳、中药材、山葡萄等生态特色食品标准化种植基地,加快建设延边黄牛、长白山黑猪、林蛙、鹿、柞蚕等特色养殖基地,打造全省重要的山地特色绿色食品生产与加工供应基地;开展山地立体农业种养结合示范,推进立体开发、综合利用、多层次增值,重点探索林下养殖等立体生态种养模式,打造全省知名特色农业品牌集聚区,充分挖掘长白山独特地理优势,打造“长白山”系列品牌,支持企业开展国家驰名商标和国内外知名品牌创建。
    三是西部生态农牧片区:地处全省西部生态脆弱区,包括白城市全部,以及松原大部分地区共计9个县(市、区)。区域草食畜牧业发展基础较好,肉羊年末存栏量占全省总存栏量的66%。区域草原沙化、盐化、碱化等环境问题较严峻,地势平坦,后备土地资源和牧草资源较丰富。未来将重点实施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工程,建设全省西部重要的风沙生态屏障,加大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封山育林、防沙治沙力度,完善湿地功能,严格保护沙区林草植被和湿地资源,努力建设森林、草地、湿地有机结合的生态体系;打造全省农业结构调整核心示范区,稳步建设兼用型玉米种植基地,在白城市开展粮改饲试点,建设优质牧草种植基地,推动形成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加快建设一批草食畜牧业养殖核心示范基地,发展资源节约型循环牧业,建设以奶牛、肉牛、肉羊、肉鹅为主的草食畜牧业养殖基地。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