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维护农民在农村集体“三资”方面的利益和合法权益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系列报道之六

  我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易滋生黑恶势力问题,从维护集体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大局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通过加强行业监管、堵塞漏洞,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存在的土壤。

  开展专项清查

  向群众“热点”问题精准发力

  针对农民关心的集体资源低价发包,仗权发包,改变资源用途,侵占、强占、平调集体资源,公职人员非法参与,干预集体资源承包,侵占、霸占农户承包资源、强迫农民流转等七项重点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吉林省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了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了省市县乡四级专项整治工作机构,设立了举报热线电话。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紧扣组织发动、摸排线索、分类处理、建章立制四个环节,采取村级自查、乡镇复查、县级复核、省市抽查方式全面开展清理,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不受侵犯,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清查中发现问题涉及资金201笔、涉及资产899笔、涉及资源8175件。

  开展专项整治

  妥善解决群众“难点”问题

  专项整治向农村集体“三资”时间跨度长、成因复杂等问题精准发力,以县乡党委政府为主体,以村屯为主战场,县乡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督导督办,及时研究解决疑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强化跟踪问效,倒排工期、列表推进。各级工作专班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省级督导检查覆盖所有市(州),至少实地抽查30个村;市级督导检查覆盖所有县(市、区),至少实地抽查20个村;县级至少实地抽查15%的村,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县(市、区)组织乡村两级对2018年以来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排查摸底,重点摸清集体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使用现状,分清承包类型、经营方式,逐村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终止合同的有136件3.6万亩、涉及金额491万元,收回追缴资金1055.3万元,移交问题线索101件。

  持续推进治理

  依规落实群众“焦点”问题

  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纠正了一批集体资源违规程序发包、低价发包、超年限发包、未签订合同、仗权承包等问题,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为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依法依规落实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理清了家底。全省有资源性资产16022万亩,账面资产531.08亿元,经营性资产126.17亿元,为保障成员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提供了基础,维护了农民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弘扬了公平正义,理顺了农民心气,提升了基层干部的形象。

  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完善了执行监督机制,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杜绝“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发生,推动了专项整治工作长效常治。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