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态宜居
辉南:探索河长制治水新模式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辉南县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着力点,围绕“制度管河、项目治河、责任守河、全民护河”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围护生态命运共同体、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创新河长制治水工作模式,延伸工作思路,打造“合力治水”生态链,共同守护辉南绿水青山。

  探索“党建+河长制”治水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他们把“围绕生态文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工作思路,组建了11支共2000余名“保护母亲河——辉发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500余名无职党员认领了服务网格和护水岗。聘请思想好、素质佳、威望高的老党员作为河道专管员,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监督,疏通河道管理的“神经末梢”,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号召力。

  探索“河长制+精准扶贫”治水新模式。他们积极践行生态脱贫、生态富民理念,将河长制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聘请了150余名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担任河道保洁员或巡护员,增加收入。结合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在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的同时促进地方产业转型,流转土地15000余亩,打造了样子哨镇蔬菜采摘园、辉发河流域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和中草药观赏园,发展起休闲观光和体验农业,带动了6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

  探索“信息化+河长制”治水新模式。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整合,对河长制实现智能管理。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河长制工作信息和相关政策。依托钉钉软件对26条河流的巡河员进行信息化管理,巡河实现了电子化和可视化。依托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建立了辉发河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搭建起了融实时监控、动态管理、信息共享和公众参与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治水大平台,实现了水质查询、污染源分布、巡查日志、信访举报处理、应急指挥等功能集聚。  (翟劲涛 王秀峰)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