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风文明
龙井市以村规民约促乡村振兴

  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龙井市智新镇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

  严把修订关,增强针对性。按照“找短板、解难题”的要求,把修订村规民约与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有机结合。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的基本规则和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突出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讲社会公德等社会问题进行修订完善。注重将得到群众普遍认同的土办法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

  严把组织关,增强主动性。坚持把修订和实施村规民约的关键放在发动群众上。充分利用村部上墙、文化广场宣传栏、“印象智新”微信公众平台、大喇叭传播器和村务公开栏、村务会议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修订村规民约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详细内容,提高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知晓率和认知度,以100%的参与率换取100%的遵守率,形成“我制订、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

  严把执行关,增强严肃性。按照“四议两公开”(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原则制定村规民约,确保村规民约制定程序合法。明确村规民约出台后,通过支部提议、村民代表表决的形式,选举产生监督评议委员会,每季度对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监督评议。党员干部公开作出带头遵守规约,不搞特殊化的承诺。同时,将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作为该镇对各村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

  严把惩戒关,增强实效性。结合《智新镇关于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适时组织对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模范执行村规民约的村民通过“红榜”立榜,进行表彰奖励;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重点采取公开教育、道德评议、“黑榜”公开曝光等方式给予激励,营造“遵守村规民约光荣、违反村规民约可耻”的导向和氛围,力促遵守成为习惯,民风成为品牌。 (千京宇)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